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46986
循证护理在弥漫性轴索损伤患者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7年第3期
循证护理;弥漫性轴索损伤,,],循证护理;弥漫性轴索损伤,[关键词]循证护理;弥漫性轴索损伤,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弥漫性轴索损伤(diffuse axonal injury,DAI)患者的护理策略。方法 通过对DAI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亚低温治疗、气道湿化等问题进行循证与临床经验、患者实际情况相结合,对17例DAI患者的观察和护理制定最佳的护理策略并实施。结果 存活10例,其中,植物生存1例,中残5例,良好4例,死亡7例。结论 对DAI患者采取恰当、完善的护理措施,确保了护理质量,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关键词] 循证护理;弥漫性轴索损伤

    弥漫性轴索损伤(diffuse axonal injury,DAI)是一种闭合性、弥漫性脑损伤,以脑深部神经索肿胀、断裂为特征。目前尚无特异性治疗,文献报道其死亡率高达42%~62%[1],是颅脑外伤患者及植物生存的主要原因,也是此类患者长期昏迷的唯一确切因素[2]。积极有效的护理对DAI患者的转归具有重要的作用。2006年1~12月,我们对17例DAI患者应用循证护理模式进行护理,收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7例均为2006年1~12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苏州医院脑外科收治的DAI患者,男14例,女3例,年龄19~77岁,其中合并颅内血肿2例,合并脑挫裂伤3例,入院时Glasgow评分≤8分。

    1.2 方法

    1.2.1 确定问题 DAI由Adams等于1982年正式命名[3],在脑损伤中发生率高、病死率高,占脑外伤死亡患者总数的35%。全部DAI患者中植物生存率为15%,重残14%[4]。我们对DAI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亚低温治疗、气道湿化等问题进行循证,以指导临床护理实践。

    1.2.2 循证方法 应用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文献检索,查阅相关资料,寻找证据,对检索到的资料进行筛选,将可靠性、实用性强的资料作为证据,与护理专业技能、临床经验、患者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制定并实施护理方案。

    1.3 结果 存活1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