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药箱配备
编号:11446637
家庭药品存放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6日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药卫生知识的普及,以及医疗保健需求的不断增长。人们对健康保健提出了新的要求,许多家庭都备有一些常用药品,但是这些药品的存放是否正确合理?结合日常生活存放药品的亲身经历和药品检验工作的经验,我对药品存放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药品都有保质期,但是药瓶上的保质期是“未开封”状态下的期限,一旦开封后,保质期就缩短了,所以开封时间比较早,又接近保质期的药品就不能服用,否则非但不能治病,还可能致病。

    第二,药品开封后,很多人认为瓶中的干燥剂和棉花可以继续保持药品干燥,故留在药瓶中,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药品一旦开封,瓶内所附的棉花和干燥剂会因吸附空气中的水气,让水气留在药瓶内,反而容易使药品受潮变质,所以应立刻丢弃。

    第三,高温度,高湿度,强光对药品质量都有很大影响,一旦开封后,最好能够放在干燥箱内,所以家庭备一个药箱比较合适。最忌讳将药品放在卫生间、洗衣间,厨房等地方,这些场所湿度很大,容易使药品坏得快。

    第四,外观形似的两种药品应分开放,并在瓶签上注明药品名称,以免误服、误用。存放药品时还要避免小孩因接触而误食。并定期整理小药箱,补充用完的药品,弃去到效期的药品。

    第五,有些人喜欢把药品冰在冰箱内,我认为并不好,因为有些药品反而会影响疗效,而且冰箱的湿气会渗入药品,导致发霉。除非是强调需要冷藏的特殊药品,一般药品不建议放冰箱。

    滁州市药品检验所 朱克旭

    2007年5月14日星期一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