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1446807
喉鳞癌β-连环蛋白、细胞周期蛋白D 1 的表达与意义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4期
黄种心,1,邱连升,1,张,榕,2,林泼水,1,,喉肿瘤;癌,鳞状细胞;β-连环蛋白;细胞周期蛋白D,1,;免疫组织化学,喉鳞癌β-连环蛋白、细胞周期蛋白D1的表达与意义,关键词:喉肿瘤;癌,鳞状细胞;β-连环蛋白;细胞周期蛋白D1;免疫组织化学,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β-连环蛋白、细胞周期蛋白D 1 (Cyclin D 1 )在喉鳞癌的表达及其意义。 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58例喉鳞癌及10例正常喉上皮组织β-连环蛋白及Cyclin D 1 的表达。 结果 10例正常喉上皮β-连环蛋白表达位于细胞膜,细胞质未见表达;Cyclin D 1 均呈阴性表达。58例喉鳞癌组织中,31例β-连环蛋白细胞质表达,16例细胞核表达;34例Cyclin D 1 细胞核表达。pN + 的β-连环蛋白细胞质表达阳性率明显高于pN 0 (P<0.05),T 3 ~T 4 喉癌病例中β-连环蛋白细胞质表达阳性率明显高于T 1 ~T 2 喉癌病例(P<0.05);β-连环蛋白细胞质阳性表达与喉鳞癌部位、分化程度无关(P>0.05)。Cyclin D 1 阳性表达仅与喉癌浸润程度相关(P<0.05),而与喉癌发生部位、分化程度、淋巴结转移无关(P>0.05)。31例β-连环蛋白细胞质表达喉癌组织中23例Cyclin D 1 阳性表达,明显高于β-连环蛋白细胞膜表达者。 结论 喉鳞癌中β-连环蛋白表达可作为评估喉鳞癌恶性程度的重要生物学指标。

    关键词: 喉肿瘤;癌,鳞状细胞;β-连环蛋白;细胞周期蛋白D 1 ;免疫组织化学

    β-连环蛋白为原癌基因编码的蛋白质,被认为是新的癌基因,在细胞内有两种主要功能:(1)参与E-钙黏蛋白介导的细胞黏附;(2)是细胞内Wnt通路中的重要成分。多数学者认为β-连环蛋白异位表达是细胞癌变的原因之一,其中β-连环蛋白向细胞质、细胞核内转位后启动下游靶基因(如c-myc、MMP-7、p53、CD 44 、Cyclin D 1 )的转录是研究热点 [1-3] 。Yu等研究认为,β-连环蛋白主要通过介导细胞粘附而起作用 [4] 。笔者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β-连环蛋白、细胞周期蛋白D 1 (Cyclin D 1 )在喉鳞癌中的表达,探讨β-连环蛋白、Cyclin D 1 在喉鳞癌中的生物学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1999年1月~2002年12月行手术切除的喉癌患者58例,其中喉全切除术31例,喉部分切除术27例;男性35例,女性23例,中位年龄65.8岁(42~84岁)。均经病理确诊为喉鳞状细胞癌。术前未接受化疗、放疗及免疫治疗。

    喉鳞癌分类按临床TNM分期(UICC1997)标准划分。肿瘤分化程度:高分化30例,中分化26例,低分化2例;声门上型15例:T 1 N 0 M 0 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