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446867
小鼠吗啡依赖纳洛酮催促戒断跳跃反应模型的建立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3期
吗啡依赖;物质禁断综合征;纳洛酮;疾病模型,动物;小鼠,,吗啡依赖;物质禁断综合征;纳洛酮;疾病模型,动物;小鼠,关键词:吗啡依赖;物质禁断综合征;纳洛酮;疾病模型,动物;小鼠,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建立稳定的小鼠吗啡依赖纳洛酮催促戒断跳跃反应模型。 方法 小鼠连续皮下注射吗啡,以纳洛酮催促戒断跳跃反应为指标,调整吗啡给予天数(5,6,7,10d)、吗啡累积剂量(360,560,640,945,1100,1105,1200mg/kg)、每日给予吗啡的频数[一天二次(bid),一天三次(tid)]、纳洛酮催促紧前给予吗啡与否、以及纳洛酮剂量(10,20mg/kg),建立四个造模方案包括八个子方案。 结果 方案A、B-2、C-2吗啡组小鼠跳跃反应率未达100%;方案B-1、C-1、D-2、D-3、D-4吗啡组小鼠跳跃次数变异系数较大。方案D-1采用小鼠连续皮下注射倍增剂量的吗啡,tid×6d,每日每次剂量分别为5,10,20,40,80,160mg/kg;第7天皮下注射吗啡160mg/kg,3h后腹腔注射纳洛酮10mg/kg,吗啡组小鼠可产生显著的跳跃反应,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且变异系数小(CV为0.22),该方案吗啡依赖小鼠跳跃反应次数适度,离散度小。 结论 选用方案D-1可建立稳定的小鼠戒断跳跃反应模型。

    关键词: 吗啡依赖;物质禁断综合征;纳洛酮;疾病模型,动物;小鼠

    近年来,毒品带来的成瘾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亟待研制出有效的抗成瘾药物。抗成瘾药物筛选常用的模型有整体动物模型、离体器官模型及组织和细胞模型 [1-3] 。在动物模型中,小鼠纳洛酮催促戒断跳跃反应模型最为常用。该模型的造模方式是多样的,吗啡给予时间可以是2,3,5,7d甚至更长;给予频数可以是一天二次(bid)、一天三次(tid)甚至更多;纳洛酮催促剂量从2mg/kg到50mg/kg不等 [4-6] 。然而,该模型尚不稳定,普遍存在小鼠跳跃反应次数离散度大,甚至标准差比均值还大 [7] ,有的跳跃反应率未达100%,有的跳跃次数时高时低,缺乏重复性 [8] ,严重影响抗成瘾效应评价。因此,亟待建立稳定的小鼠纳洛酮催促戒断反应模型。笔者拟通过观察吗啡给予天数及剂量、每天给予吗啡的频数、纳洛酮催促紧前给予吗啡与否、以及纳洛酮剂量对小鼠跳跃反应率和跳跃次数的影响,来建立稳定的小鼠吗啡依赖纳洛酮催促戒断跳跃反应模型。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 昆明种小鼠97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