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46927
乙肝“两对半”检查结果分析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2期
乙型肝炎病毒,,1乙肝“两对半”检查结果分析,2乙肝的治疗,[参考文献]
     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HBV)是乙型肝炎的病原体。HBV传播广、危害大,感染易形成持续带病毒状态或转为慢性感染,少数可演变为肝硬化、原发性肝细胞癌。HBV在世界范围内传播,统计表明,全世界HBV感染者和携带者达3.5亿人之多。我国属HBV感染高流行区。2004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的血样进行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的检测表明,我国全人群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携带率为9.09%,据此推算,我国现有的慢性HBV感染者约1.2亿人,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约3000万例[1]。

    1 乙肝“两对半”检查结果分析

    乙肝“两对半”是指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体(抗—HBs)、乙肝e抗原(HBeAg)、乙肝e抗体(抗—HBe)、乙肝核心抗体(抗—HBc)。现将检测结果分析如下。

    1.1 乙肝“大三阳” 即乙肝表面抗原(HBsAg)、e抗原(HBeAg)、核心抗体(抗—HBc)同时阳性。这表明乙肝病毒完整存在,e抗原阳性说明乙肝病毒在体内复制活跃,传染性强。此时检查肝功能,如果转氨酶升高,或做肝穿检查,证实炎症存在,表示肝炎呈发病状态,必须进行治疗,同时需联合使用抗病毒和恢复肝功能的药物。

    1.2 乙肝“小三阳” 即乙肝表面抗原(HBsAg)、e抗体(抗—HBe)、核心抗体(抗—HBc)同时阳性。“小三阳”预示患者的传染性已显著或相对降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