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1446638
浅谈单味中药胶囊的开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6日
     江彬1 张晓红2 (1四川雅达药业;2洪雅县人民医院;洪雅县 620360)

    摘 要: 单味中药胶囊在继承中发展,在借鉴中创新,既保持了传统中药能随证加减,灵活组方的特点,又便于调剂与服用,并且更能充分发挥药物的综合疗效,是一条实现中药现代化的新途径。

    关键词: 单味中药胶囊 开发

    中医药数千年来都是我国人民防病治病的主要手段,随着回归自然呼声的高涨,人们希望通过现代科技与传统中医理论的结合,使中药成为既能随证加减,灵活组方,又免除临用煎煮,具有疗效肯定,剂量准确,便于调剂、携带、服用等的新型中药,兴起了开发单味中药浓缩颗粒的热潮。而较此更优,更具开发前景的另一全新中药却被人们所忽视,这就是单味中药胶囊。

    1 关于单味中药浓缩颗粒

    1.1 此剂型在日本和我国台湾发展较快。日本已有147种汉方颗粒与210种处方颗粒一并纳入国家医疗保险制度[1],台湾胜昌制药厂一家企业就生产308种成方颗粒和400多种单味中药颗粒[2]。

    1.2 祖国大陆自80年代中期开始此剂型的探讨,其基本工艺是将原生药炮制、提取、浓缩后,经喷雾干燥的干法制粒而成。目前这一领域的制药企业有江苏天江药业有限公司、成都天乐药业集团、广东一方制药厂,但品种共400多个,且使用区域狭窄,发展很慢。

    1.3 其发展慢的原因:(1)人们夸大中药共煎的综合疗效,形成用药误导。(2)价格偏高。目前普通单味浓缩颗粒每克多在1--数元之间,一剂中药常在20元左右,患者难接受。(3)调剂困难。1克单味中药浓缩颗粒一般相当于十几克甚至几十克原生药,配方时难以按中医处方换算和调剂。(4)具有极强的吸湿性,经调剂的药物在密封性被破坏后马上吸湿受潮,不利于患者保存。(5)冲服时同样存在汤剂难服的缺点,使慢性病患者难以长期坚持服用。

    2 单味中药胶囊更具优势

    2.1 工艺更先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