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46748
论医院后勤企业集团的管理审计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7年第2期
后勤集团;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管理审计,,后勤集团;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管理审计,1后勤社会化改革对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影响,2医院后勤企业集团内审存在问题,3医院内审应对策略
     摘要: 随着医院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后勤集团已从原来的附属、服务保障部门成为一个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在服务一线临床医护、病人及教学等方面发挥着其他经济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后勤企业在产权关系、人员聘用、经营内容、服务对象、收费标准、成本控制、资金结算及收入分配等诸多方面与一般的经济实体相比,还存在着许多不够完善、不够明确的地方,对后勤企业实施管理审计,有助于后勤集团加强管理,使各种资源有效果和有效益的配置,为医院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关键词: 后勤集团;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管理审计

    医院的后勤实体向社会化、企业化方向发展,由旧体制向新体制转变。在此过程中,由于受传统观念及客观环境等因素影响,大多数后勤企业强调自主经营,却不能自负盈亏,强调自主管理,却不能管理到位。笔者认为对后勤企业实施管理审计,有助于后勤集团加强管理,有效果和有效益的配置,使用各种资源为医院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1 后勤社会化改革对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影响

    后勤社会化改革对医院的财务、资产管理、约束机制及后勤企业的经营理念等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财务管理体制方面:改革后的后勤服务实体从医院预算管理体系中分离出来,直接向接受服务的临床一线科室及部门结算服务收入,管理向经营性资产转变,由侧重于实物管理、无偿使用向侧重于价值管理,有偿使用方面转变;约束机制方面:改革后,后勤实体拥有较大的自主权;经营理念方面:改革前的后勤企业经费由医院包揽下来,职工收入、人员福利待遇与医院同类人员一致,改革后以提供服务取得相应收入,人员的福利待遇可以有很大自主权。

     2 医院后勤企业集团内审存在问题

    2.1 财务管理不到位

    2.1.1 资金使用效率低下 当后勤实体由于经营不善出现资金短缺或工资福利难以兑现时,医院还得出资“扶助”,而对其内部的存量资金,医院却已不能随意调拨,甚至后勤实体之间的余缺调剂也难以操作。

    2.1.2 资金安全状况堪忧 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账外账、“小金库”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