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损伤
编号:11446848
肾损伤59例的诊断和治疗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4期
     关键词: 肾创伤和损伤;外科手术

    肾损伤在临床上较为常见,及时明确有无肾损伤及损伤程度是临床治疗的关键。本院自1993年9月~2004年10月共收治肾损伤患者共59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9例中,男性43例,女性16例,年龄(38.7±11.6)岁(15~68岁)。致伤原因:车祸伤30例,高处坠落伤13例,打击伤10例,刀刺伤6例。病理性肾损伤4例,均为肾积水。损伤部位:左肾39例,右肾19例,双肾1例。损伤程度按Sargent分类:Ⅰ类损伤(肾挫伤)20例;Ⅱ类损伤(肾轻微裂伤)18例;Ⅲ类损伤(肾深度裂伤或碎裂伤)19例;Ⅳ类损伤(肾蒂血管伤)2例。合并伤:脾破裂12例,肝破裂7例,肠破裂7例,骨折20例,颅脑外伤5例,其他损伤10例。本组有血尿57例(96%),其中肉眼血尿38例,镜下血尿19例;无血尿者2例。有明显的伤侧腰痛及叩击痛55例,肾区饱满触痛者21例。合并休克21例,有腹膜刺激征26例。

    1.2 诊断与治疗 根据患者外伤史、部位、伤后血尿、临床症状一般均能作出肾损伤的诊断,结合影像学检查,可了解损伤程度及分类。本组57例行B超检查,明显显示伤情者37例(64.9%)。CT检查50例,诊断证实肾损伤48例(96%),同时发现脾破裂12例,肝破裂7例。行大剂量静脉尿路造影(IVU)检查20例,11例显示患肾不显影或造影剂外溢,占55%。

    本组保守治疗32例,其中肾挫伤20例,肾裂伤12例。手术治疗27例,其中行肾切除21例,肾修补术4例,肾部分切除2例。所有合并伤均作相应治疗。

    1.3 结果 本组死亡4例,其中合并多器官损伤伴休克死亡3例,肾蒂血管伤死亡1例。55例治愈出院,30例随诊4个月~3年,除2例1年后出现肾性高血压外,其余患者肾功能均正常,无血尿、结石、肾性高血压等并发症。

    2 讨 论

    2.1 肾损伤的诊断 任何有肾区直接暴力或对冲伤病史的患者,无论是否伴有典型的腰部或腹部肿块、疼痛、血尿等,应考虑肾损伤的可能,根据病史临床症状、体征、尿常规等检查,大多数获得诊断。血尿是肾损伤的主要症状,约占95% [1] ,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但血尿程度与损伤程度不成正比,因为以下几种情况患者可以不出现血尿:(1)肾蒂撕裂伤,本组2例均无出现血尿;(2)输尿管断裂者;(3)血块堵塞输尿管;(4)肾动脉血栓形成。因此笔者认为,对临床怀疑有肾损伤而无血尿者应特别引起重视;血尿程度不能完全作为临床手术指征,手术指征应取决于患者肾脏损伤程度及并发伤的情况。

    影像学检查主要依靠IVU、B超、CT及肾血管造影等。IVU是肾损伤的重要检查方法,准确率为60%~85% [2-3] ,应在伤情允许情况下进行,其表现为无明显异常或伤肾不显影,肾周情况无法显示,只有在肾盂、肾盏裂伤时,才可发现造影剂外溢现象 [4] 。因而假阴性率高,诊断价值有限。B超的组织分辨率较强,对伤肾形态,尤其是肾内、肾周血肿的观察较为理想,并能同时了解其它腹腔脏器的情况。因此B超是肾损伤病情分型最方便、可靠的方法之一。CT对双肾损伤程度判断准确且可确定尿外渗及血肿范围,显示伤侧肾脏情况,同时可了解对侧肾脏、其它腹腔脏器及大血管情况,已成为诊断肾外伤的重要手段,对肾损伤定性诊断及分类准确率为100% [5] ,明显优于IVU及B超。DSA具有诊断和治疗的双重价值,对复发性和持续性出血较有意义,必要时在检查时即可进行选择性肾血管栓塞,止血效果十分理想。

    2.2 肾损伤的治疗 根据临床症状、体征,结合IVU、B超及CT等必要的检查,准确判断病情。若患者合并有其它重要脏器的损伤,应先对直接威胁生命的损伤进行治疗。肾损伤治疗的目的是尽可能保留肾脏。对于Ⅰ、Ⅱ类肾损伤可行正规保守治疗。对于Ⅲ类损伤治疗,目前尚存在不同观点,有的学者主张行保守治疗,并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如有恶化趋势则尽早手术;有的学者主张行选择性肾动脉栓塞治疗以争取良好的预后 [2,6-7] 。对于基层医院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尽早行肾探查术:(1)开放性肾损伤;(2)Ⅳ类肾损伤;(3)合并腹腔内脏器损伤者;(4)在保守治疗过程中,血尿进行性加重,血压不断下降或腰腹侧肿块进行性增大者;(5)合并严重感染者。目前应用肾动脉栓塞控制出血,尤其是对肾动脉分支的超选择栓塞,对肾功能影响进一步缩小,成为当前肾损伤治疗的首选方法,使大多数肾损伤病人避免了开放手术,但该术式适应证为无伴其他脏器损伤的重度肾损伤。国外肾切除率<10% [8] ,本组肾切除率达35%,主要与基层医院设备及经验不足有关,有待今后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

    本组有4例外伤性病理肾破裂,均为输尿管结石合并肾积水。因病理肾张力较高、组织脆,在较轻的外力作用下即可发生损伤。对较轻伤后即出现肉眼血尿者,应警惕病理肾破裂的可能,术中应努力寻找病因并加以处理,切忌盲目切除肾脏或肾修补,以免遗漏输尿管结石等原发病灶,而达不到治疗目的。

    参考文献:

    [1] 曾令奇,甘卫东,陈金章. 泌尿外科诊疗决策 [M].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2001:23.

    [2] 毕建斌,李泽良,孔垂泽,等.闭合性肾损伤的诊断与治疗[J].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3,18(3):136-137.

    [3] 王增军,睦元庚,吴宏飞,等.186例外伤性肾损伤的诊治总结[J].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2001,22(6):353-355.

    [4] 方昆豪. 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影像诊断图谱[M]. 广州:广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53-254.

    [5] Mcaninch JW,Federle MP.Evaluaton of renal injuries with com-puterized tomography[J].J Urol,1982,128(2):456-459.

    [6] 黄德馨,苏江浩,邹 青,等.闭合性肾损伤61例诊治体会[J].南京医科大学学报, 2001,21(1):59-61.

    [7] 刘 南,吴雄飞,金锡御,等.肾损伤的诊断和治疗(附120例报告)[J].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98,19(10):585-587.

    [8] 程世平,刘维如,贾全安,等.多发性创伤伴肾损伤患者的处理[J].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2,17(1):38.

    作者单位: 永泰县医院外科,永泰 350700

    作者简介: 范晓健(1963~),男,副主任医师.

    (编辑:常志卫),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