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46968
团队工作及团队工作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7年第3期
     [摘要] 本文介绍团队的概念、团队工作的机制、高效团队应具备的基本特征,探讨团队工作的优势,在护理工作中引进团队工作意识的必要性,提出建立一支高效团队的几点建议。指出护理工作中良好的团队建设可以提高护理质量,提供高标准的护理,同时也有利于团队成员提升其职业前景。

    [关键词] 团队;团队工作;护理管理

    Conceptions and implementation of teamwork in nursing management

    ZENG Jie,ZHAO Jian-hua.

    Dahua Hospital,Xuhui District,Shanghai 200237,China

    [Abstract] This article introduced some conceptions and mechanisms of teamwork,basic characteristics of an efficient work team,discussed advantages of teamwork,addressed the importance of heightening awareness of teamwork in nursing management,and proposed some suggestions on how to build an efficient work team.The article emphasized that a good work team could play a catalytic role in raising the quality and standard of nursing care,and stimulate members of the work team to broaden the prospects of nursing career.

    [Key words] teamwork;work team;nursing management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科学技术向高度综合化和高度专业化方向的迅速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在竞争日趋激烈和紧张的情况下,单靠个人能力已经很难处理各种复杂信息并采取切实高效的行动[1]。如何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竞争力,实现高效率、高效益,催生出了团队及团队管理理论。作为提升组织工作效率的一种先进的管理形式,同样也适用于医院医疗护理工作,目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护理管理者所采纳,用于更好地解决临床护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而提高护理工作效率,提高患者满意度,为患者提供更好地护理服务。

    1 团队的概念

    团队这种工作组织形式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工作设计与社会技术理论。团队,又叫工作团队,是近年来西方组织中广泛采用的一种管理形式,指的是由为数不多的员工根据功能性任务组成的工作单位,其主要特征是团队成员承诺共同的工作目标和方法,相互积极配合协作,相互承担责任的工作单位。团队成员要接受一定的训练,要掌握团队工作技能和习惯,特别是每个员工都要掌握多种技能,以便在工作中相互支援。团队成员要具备解决问题和做出决定的能力,并要进而能确定问题与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因此并不是群体中的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团队成员,同时,也不是每一个既定组织都可以引进团队组和团队管理的[2]。团队的英文单词有两个:team和teamwork,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是指一群人为了共同的目的而合作;后者是指可以发挥创造性,并维持信任、支持、尊重、相依和合作的环境和氛围的群体,成立一个team并不困难,但要形成一个teamwork就不容易了。这里我们所讨论的团队是指后者,不仅要有共同的远景目标,各团队成员之间还必须保持亲密、融洽、信任、尊重、互帮互助的协作精神,具有良好的工作氛围。

    2 团队的工作机制

    现今的团队工作方式更多地呈现出项目型的特点,其大致运作流程为:根据特定工作任务的要求,挑选合适的人员形成团队人员配备,同时提供必要的资源支持,包括一定程度内的自由调拨资源和自主决定工作流程的权力,在达成以共同目标为导向的共识下组建团队。以团队的方式协同工作时,要重视成员间的信息交流、技能互补以及角色分担等。在这一过程中,为保证团队的顺利运作,组织内各职能部门应提供必要的支持,如具备一定弹性的机构设置以给团队成员进退自由的空间,另外如何衡量个体在团队工作中的贡献及具体的激励方式也是至关重要的,这又牵涉到组织绩效考核和薪酬设计等体系的配合。总之,要想使团队良性运作,组织的系统支持是必不可少的[3]。

    3 高效团队应具备的八个基本特征

    有文献[4]指出,作为一支高效团队应具有以下八个基本特征:(1)明确的目标,团队成员清楚地了解所要达到的目标,以及目标所包含的重大现实意义;(2)基本的技能,团队成员具备实现目标所需要的基本技能,并能够良好地合作;(3)相关的技能,每个人对团队内其他人的品行和能力都确信不疑;(4)共同的诺言,这是团队成员对完成目标的奉献精神;(5)良好的沟通,团队成员间拥有畅通的信息沟通;(6)谈判的技能,高效的团队内部成员间角色是经常发生变化的,这要求团队成员具有充分的谈判技能;(7)合适的领导,高效团队的领导往往担任的是教练或起后盾的作用,他们对团队提供指导和支持,而不是试图去控制下属;(8)内部与外部的支持,既包括内部合理的基础结构,也包括外部给予必要的资源条件。

    4 团队工作的优势

    伊莱恩·比奇[5](2006)认为:良好团队的协作具有以下12种优势:(1)更多投入,使各种设想和决策更具完备性;(2)优质高效;(3)将每个人都纳入过程之中;(4)各成员具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5)使落实新设想的可能性更大;(6)拓宽沟通的渠道;(7)更新信息,增进学习;(8)拥有更多机会展示个人长处;(9)对他人的观点有进一步了解;(10)弥补个人能力不足;(11)提供安全感;(12)发展人际关系[5]。

    5 团队工作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护理高效团队作业可以改善患者护理质量、提高患者就医安全以及降低医护人员由于超负荷工作而导致的一系列问题[6]。护理工作必须昼夜不断地为患者提供服务,护理工作中不确定因素和突发事件时有发生,患者的具体情况和需求千差万别,需要护理组织及时快速地做出反应,不断调整其服务策略,改进护理质量,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的护理服务。仅靠一个或几个护士的努力是远远不能够满足护理工作的要求的。护士必须相互依赖,相互支撑,以团队的工作形式,在团队精神的激励下共同努力才能达到个人和组织的成功。团队精神的培养及护理团队的建立能有效地促进护理组织、护理专业及护士个人的发展[7]。建立一支高效的护理团队,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5.1 角色界定,合理分工 角色的界定包括两个方面:(1)团队人员的选择;(2)人员的工作安排。由团队的概念可知,团队成员必须接受一定的训练,掌握相关知识与技能,具备解决问题做出决定的能力,有自己的专长与优势,工作中善于沟通与交流,有较强的协作意识。团队的人选确定之后,管理者必须根据各个成员的长处于特点安排相应的工作,在团队中合理配置各种各样的角色,如协调者、创造者、质量监督员、组织凝聚者、实干家的角色等。有利于护理人员各种角色互补,心情舒畅,开展工作,共同完成团队目标,创造工作业绩[8]。

    5.2 确立团队目标,制定共同远景 团队目标能够为团队成员指引方向和提供动力,目标会使个体提高绩效水平,目标也使群体充满活力[9]。护理管理者应建立与医院目标相一致的团队护理工作目标,以确立护理团队的发展方向。确立了护理团队的发展方向,也就决定了团队成员成长和发展的目标,使护理团队全体成员将自我实现融于医院目标的实现之中,增强使命感,充分发挥其内在潜力,自觉自愿地为实现医院的目标而奋斗[10]。

    5.3 建立健全团队激励机制,建立绩效考评体系,激发成员积极性 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对团队成员所表现出来的不同需要进行分析,选用适当的激励理论对团队成员进行激励可以有效鼓舞士气。团队绩效评价,对于了解问题症结所在,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对策,完善团队建设与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11]。领导者可通过观察、交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不同角色成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评估标准,确定个人贡献与团队贡献相结合的评估体系,使团体成员在集体和个人层次上都承担责任,从而自觉为团队目标努力[12]。例如,在优秀论文评奖、人才培养评定中为科研课题参与者加分,通过外出学习和奖金等奖励护理团队中各项护理科研成果奖获得者[13];对效绩考核成绩优秀的给予一定荣誉奖励等。

    5.4 明确的开放式的沟通方式,建立互相信任、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 良好有效的沟通是建立高效性团队的重要条件之一。沟通是组织的生命线,传递组织的发展方向、期望、过程、产物和态度[14]。在团队中出现冲突时,管理者可以通过与冲突双方面谈、沟通,全面掌握信息后,采取相应策略,求同存异,是同样性质的冲突不再出现,同时也加强了工作关系。员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可以使员工在互相熟悉、了解的过程中建立友谊与相互信任、相互依赖的关系[15],有利于形成和谐融洽的团队氛围。反之,良好的团队工作氛围也为团队领导者、团队成员之间的有效沟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如对护士长进行公开选拔与竞聘,护理人才的选拔、培养、考核、晋升透明化,

    5.5 加强领导者自身的影响力,培养护理团队精神 领导是组织的核心,一个富有魅力和威望的领导者,自然会把全体职工紧紧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反之,就会人心涣散,更谈不上团队精神了[16]。护理管理者作为团队之首,首先自己要有团队精神,以团队利益为重,为团队成员的利益着想。实行人性化管理,尊重每一位团队成员而不是简单的发号施令,善于与之合作、协商,调动成员参与团队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使团队成员在工作过程中心情愉悦,干劲十足,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总之,良好的团队建设可以提高护理质量,高效的团队可以提供高标准的护理,会使患者受益。同时,也有利于团队成员学习新的技能,提升其职业前景,因此,值得在护理工作中推广。

    [参考文献]

    1 庄红花,瞿云霞.浅议临床护理工作中团队精神的培养.现代临床护理,2005,4(6):60.

    2 严梅福.团队管理与团队建设.湖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04,22(2):6.

    3 丁悦悦,吉雷.知识型员工的团队建设.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3,8:23.

    4 吕建华.论团队管理理论的有效性.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01,13(11):33.

    5 伊莱恩·比奇.管新潮(译).团队建设49件经典工具.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4-8.

    6 Lvy安德森.医疗组织中的团队建设.中国医疗前沿,2006,6:4.

    7 黎雪梅,李继平,王国蓉.护理团队精神的培养.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05,9:533.

    8 黄晓兰.护理人力资源管理与团队建设.中医药管理杂志,2004,14(6):41.

    9 李琅,尹桦.论团队建设.企业经济,2003,12:98.

    10 张莉.加强医院护理文化建设,提升护理团队竞争力.南方护理学报,2005,12(9):26-27.

    11 陈尚义,吴秋明.论团队建设.福建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7(1):25.

    12 王志农.“团队激励”在护理管理中应用初探.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03,14(72):39.

    13 张玉梅,丁学易,赵爱平.护理科研团队建设现状及设想.护理管理杂志,2005,5(6):17.

    14 查尔斯·E·贝克.管理沟通.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23.

    15 李茂飞,钱美文.论沟通在团队中的作用.人力资源管理,2005,4:35.

    16 巴方,赵丽清,杨静.加强团队建设,培育团队精神.现代医院管理,2004,9(3):11.

    作者单位: 200237 上海,上海市徐汇区大华医院

    (本文编辑:江 宇), http://www.100md.com(曾洁,赵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