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1446849
铅暴露对机体钙、锌水平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4期
铅中毒;铅;钙;锌;荧光光度测定法,,铅中毒;铅;钙;锌;荧光光度测定法,关键词:铅中毒;铅;钙;锌;荧光光度测定法,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环境铅暴露对机体钙、锌水平的影响。 方法 (1)大鼠自由饮用醋酸铅(400mg/L Pb 2+ 计),建立铅暴露动物模型,连续染毒4周,原子荧光光度法测定眼球血、肝脏、骨骼、尿液、粪便中铅、钙、锌水平。(2)采用人红细胞培养及红细胞加铅培养2h(每毫升血加铅5μg),原子荧光光度计测定染铅前后细胞铅、钙、锌水平。 结果 铅暴露4周后,体内器官铅浓度为肝脏>血液>骨骼;骨骼铅浓度上升最快,与对照组比较,增加倍数7倍以上。尿中钙、锌排出增加,肝中钙、锌水平下降。人红细胞染铅后,细胞内钙、锌水平显著降低。 结论 大鼠铅暴露可导致铅在骨骼和肝脏的蓄积,并引起机体钙、锌的丢失,降低机体钙、锌水平。

    关键词: 铅中毒;铅;钙;锌;荧光光度测定法

    铅是一种全身性毒物,不仅造成血液、神经、行为、消化等系统的改变,还可以影响机体微量元素的代谢,根据22个省市儿童血铅水平的调查,我国儿童铅中毒率超过38.8%[以“1991年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制定的儿童血铅中毒诊断标准为血铅水平≥100μg/L(1μg/L=0.00483μmol/L)”为标准参考值]。儿童铅中毒主要来源为室内装修的各种装饰材料(如油漆、涂料),父母职业铅污染带回家庭,儿童接触含铅玩具和学习用品、刻画墙壁、用手抠油漆家具和玩具或吃东西前不洗手等 [1-4] 。儿童铅暴露主要是通过消化道吸收。笔者通过体内外实验,探讨铅暴露对机体钙、锌水平的影响,为儿童铅中毒的治疗与预防措施提供线索。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对象 健康清洁级SD大鼠20只,雌雄各半,体质量(165±10.3)g,由福建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中科动管SCXK沪2003-0003号)。健康成人2名系志愿者。

    1.1.2 动物分组及处理 大鼠随机分2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