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1447843
左氧氟沙星致失眠幻觉1例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关键词】 左氧氟沙星;副反应;精神症状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37岁,教师。因下肢静脉曲张合并感染给以左氧氟沙星04 g加入5% GS 250 ml中静脉点滴,约15 h滴完,无明显不适。患者既往无精神病史及家族史,睡眠好,近期未服用非甾体类镇痛药。当晚失眠,自述恶梦不断,出现可怕的幻觉,到次晨才勉强入睡。第2天即停用左氧氟沙星,晚间睡眠好。

     2 讨论

    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具有抗菌谱广、抗菌力强、给药方便的特点,与其他抗菌药无交叉耐药性,因而近几年来在临床上的应用范围逐渐扩大。氟喹诺酮具有脂溶性,能较好的透过血脑屏障进入脑组织,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毒性作用,引起不同表现形式的精神障碍。喹诺酮类抗菌药所致的精神障碍主要与大剂量用药有关,一般在用药5 d以上出现,且多数发生在老年人[1]。本例患者年轻,用药仅一次即出现精神症状,所以在使用氟喹诺酮类抗菌药时,不论是中青年还是老年人,都应详细询问相关病史、仔细观察用药后的各种反应,合理选择抗生素,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栾双梅,沈建伟,张晓,等.喹诺酮类抗生素致精神症状分析[J].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04,14(5):321

    山东理工大学医院 淄博市 255049, http://www.100md.com(杨利华 尹春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