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47014
基础护理教学方法改革后对护生专业素质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7年第3期
基础护理;教学方法;专业素质,,],基础护理;教学方法;专业素质,[关键词]基础护理;教学方法;专业素质,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基础护理教学方法改革后对护理学生专业素质的影响。方法 实验班用教改后的开放式教学法,对照班用传统教学法。实验结束后比较实验班和对照班的基础护理成绩平均分和两班专业素质内容调查结果,所有数据采用SPSS 13.0软件分析。结果 实验班专业素质水平10项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实验班的基护理论与技能成绩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基础护理教学改革后的开放式教学法较传统教学法更能提高护生的专业素质水平,且能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关键词] 基础护理;教学方法;专业素质

    基础护理学是护理的专业基础核心课程,本课程教学质量的高低和教学效果直接关系到学生的临床护理能力及个人专业发展,对学生专业思想的建立和专业素质的培养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在基础护理教学中打破传统的教学方法,重新组合教学资源,使用各种开放式的教学方法,将专业知识与素质教育内容相结合,从而提高了学生专业素质水平,并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2005级两个护理中专班,学制3年,随机抽取一个为实验班,另一个为对照班,每班50人,年龄17~19岁,平均18岁。教改前对两班素质水平分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

    1.2 方法 实验班与对照班基础护理课程学时均为88学时,实验教学64学时,两班均在实验室进行,课堂讲授18学时,对照班仅用传统的方法实施专业知识和素质教育教学,实验班采取各种开放式的教学方法实施教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