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47026
巧用一次性输液器加压输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7年第3期
     [关键词] 一次性;输液器;加压

    在临床实践中,我们使用一次性输液器进行加压输液,操作简单,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 操作方法

    1.1 输液前检查输液器的莫菲滴管质量,要求有一定的弹性。

    1.2 寻一较粗的静脉,常规消毒穿刺成功后调整莫菲滴管内的液面,要求液面一定要在莫菲滴管的2/3以上。

    1.3 加压输液操作:操作者用左手指反折莫菲滴管上端并捏紧不漏气,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挤压莫菲滴管,使滴管内的液面降至滴管内的低点时,松开捏住莫菲滴管的左手,用左手夹紧莫菲滴管下段输液管后松开右手,待莫菲滴管因弹性膨起后,液面升至2/3处时松开右手,如此反复操作直到液体输完为止。

    1.4 操作注意事项:挤压莫菲滴管时一定要使液面保持在滴管内,操作时要密切注意勿使空气进入滴管下端的输液管,防止形成空气栓塞。阻断液体通道时,因输液管本身有弹性,阻断莫菲滴管上段时以离莫菲滴管越近越好,阻断下段时,以离莫菲滴管越远越好,当然要兼顾到操作的方便,后者对输液时间也有影响。

    2 优点

    2.1 操作简便、快捷。护士仅1人便可操作,减轻护士的工作量。

    2.2 效果可靠,我们用该法检测了40例(7号针头),输注250 ml甘露醇所用时间最短的为22 min,最长的为38 min,平均用时28 min。

    2.3 符合无菌操作原则,密闭式操作,无液体滴漏现象,减少了液体污染和环境污染,有利于控制院内感染。

    作者单位: 022359 内蒙古根河,金河林业职工医院

    (本文编辑:卢建平), http://www.100md.com(李宝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