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1447846
腹腔镜筋膜内子宫切除术后残留宫颈管积液1例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关键词】 腹腔镜;子宫切除术;宫颈管积液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44岁,因小便不畅半月,阴道排液8 d入院。B超盆腔包块86 cm×63 cm×49 cm,以盆腔包块待查收入院。患者2年前曾因子宫肌瘤在本院行腹腔镜筋膜内子宫切除术。妇科检查:外阴(-),阴道通畅,阴道内有少量血性分泌物,宫颈光滑,宫口闭合,宫颈上唇有一约05 cm×05 cm小孔向外流血性液体,盆腔内可触及一如孕2月大小包块,软,不规则,不活动,无压痛,双附件触不清。阴道涂片查见大量炎性细胞。入院后B超示盆腔内膀胱后方探及64 cm×44 cm×42 cm包块。初步诊断:盆腔包块性质待查。入院后完善相关辅助检查,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前次手术残留宫颈6 cm×5 cm×5 cm,双附件正常,切除残留宫颈剖视,见宫颈管内有一腔隙与宫颈上唇小孔相通,术后诊断为残留宫颈管积液。

     2 讨论

    腹腔镜筋膜内子宫切除术是在腹腔镜下电凝切断圆韧带、输卵管及卵巢固有韧带,剪开膀胱返折腹膜下推膀胱,电凝两侧子宫血管,放置套扎线圈,经阴道放入校正棒,自宫底穿出,宫颈旋切器以校正棒为中心,旋转切除宫颈管内膜并推进切割至子宫浆膜层,取出旋切器及校正棒,收紧套扎线,剪下宫体并取出。经阴道用1号Dexon线缝合宫颈残端。此术切除宫颈管内膜可有效预防术后残端宫颈癌发生,并能保留盆底及阴道解剖结构的完整性,是一种创伤小,病人乐于接受的手术方法,但如术中处理不当,易发生残留宫颈出血、宫颈管积血、积液等并发症。为有效防止此类并发症的发生,可采取如下措施:①术中彻底止血,如有活动性出血,应缝扎或电凝止血;②宫颈残端缝合2~3针,并适当放置引流条,术后2 d取出,避免缝合过紧过密;③术后应用止血药物及抗生素预防感染;④定期随访,及时发现处理相关并发症。

    邹平县人民医院妇科 256200, 百拇医药(董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