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48370
浅谈中西药配伍的利与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7年第2期
中西药,,1中西药配伍有增强疗效,减轻毒副作用之利,2中西药配伍存在着降低疗效,产生毒副作用之弊
     在临床用药过程中,合理的中西药配伍在疗效及作用时间方面有着相互调节,取长补短的功效,且减轻或消除药物的毒副作用。反之不合理的中西药配伍会降低疗效,产生毒副作用,现就中西药配伍浅谈利弊,仅供同行参考。

    1 中西药配伍有增强疗效,减轻毒副作用之利

    西药大多成分单一,针对性强,力专效宏,药效迅速,中药大多成分复杂,能宏观调节(多功能、多环节、多层次调节),疗效稳定持久。两者合理结合,不但能显示出各自的优越性而且能标本兼顾,增强疗效。

    1.1 增效 消炎解毒丸、六神丸与地塞米松合用,在对小鼠抗内毒素休克方面有着增强疗效之功,而且消炎解毒丸与地塞米松合用,对内毒素性心脏损害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中药茵陈及含茵陈的复方(如中成药利胆片、利胆排石片等)与灰黄霉素联用,可增强后者的疗效。这是因为茵陈含有对羟基苯乙酮,可促进体内胆汁分泌,而胆汁能增强灰黄霉素的溶解度,促进其吸收,增强其抗霉菌作用。

    山莨菪碱能改善微循环,增加心率;生脉散中,人参可补益元气,麦冬养阴,五味子可收敛耗散之肺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