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48490
浅谈医院成本核算与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7年第3期
医院;成本核算;管理,,医院;成本核算;管理,【关键词】医院;成本核算;管理,1实行成本核算与管理应做好基础工作,2开展成本核算的具体做法
     【摘要】 成本核算是医院管理的一种主要手段和组成部分。本文从实行医院成本核算与管理应做好的基础工作和开展成本核算与管理工作的具体做法两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进一步为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 医院;成本核算;管理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疗服务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成本核算已成为医院管理的一种主要手段和组成部分。医院要生存发展,就必须加强内涵建设,增强成本观念,树立服务意识,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合理配置和利用有限的卫生资源,从而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增强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使医院走优质、高效、低耗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1 实行成本核算与管理应做好基础工作

    1.1 建立健全成本核算组织体系 成本管理与核算涉及面广、技术性强,而目前,一些医院在开展成本核算工作时,财务部门负责院级成本核算,经济管理部门负责科室成本核算,由于在核算过程中两方的数据来源不统一,造成信息不能共享,分析评价的可信度、可比性差,致使决策缺乏有效的依据。因此,为了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医院必须实行院长负责制,建立以财务部门为中心,其他相关部门给以支持和配合的,自上而下,全员行动,互相配合的成本管理组织体系。

    1.2 进行清产核资,摸清家底 在我国,大多数医院是由政府投资建立的公立医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