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448231
棱莪乳没汤治疗肛裂术后并发症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肛门裂,1临床资料,2棱莪乳没汤的应用,3治疗结果,4体会与讨论
     肛门裂患者手术后均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如感染、组织水肿、排便后肛门痛等。对此笔者自拟棱莪乳没汤随症加减,外用熏洗坐浴治疗术后并发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中医药在治疗肛裂术后并发症方面做了一点有益的探索。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0例均系门诊肛裂患者,其中男68例,女132例;年龄最大77岁,最小15岁,平均40岁;病程1个月~20年不等。

    1.2 诊断标准 排大便时肛门灼痛,便少量鲜血、便干。肛门检查见肛管后正中位或前正中位有梭形裂开的溃疡并有明显触痛,有哨兵痔等。符合上述条件者即可诊断为肛门裂。

    1.3 手术治疗 患者取右侧卧位,常规消毒铺巾,局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