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448241
大黄酸在酸性溶液中的电化学行为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3期
大黄酸;电化学,,大黄酸;电化学,关键词:大黄酸;电化学,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大黄酸在酸性溶液中的电化学行为。 方法 以0.04mmol/L BR缓冲液(pH4.50)为支持电解质,玻碳电极为工作电极,循环伏安法测定大黄酸循环伏安曲线,恒电位库仑法研究电极反应电子数,在不同pH值下进行线性扫描实验。 结果 大黄酸在-0.492V处出现一明显的还原峰,且随着扫描次数的增多还原峰电流明显降低,峰电流与扫描速率呈简单线性关系。还原峰的峰电位与扫描速率的对数值呈线性关系。在pH3.00~7.00的底液中,峰电位与pH值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结论 电极反应电子数n=2,转移质子数m=2,体系具有吸附性,在酸性溶液中大黄酸存在一个双电子转移过程。

    关键词: 大黄酸;电化学

    大黄酸存在于大黄、何首乌等中药之中 [1-2] ,属于蒽醌类化合物(图1),具有抗菌、抗肿瘤、导泻和利尿之功效。迄今,有关大黄酸的分析方法主要有比色法、薄层扫描法、线性扫描极谱法、气相色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和胶束电动毛细管色谱法等 [3-8] 。文献报道多为研究大黄酸在碱性环境下的电化学行为,笔者运用多种电化学方法研究大黄酸在酸性环境下的电化学行为。

    图1 大黄酸结构式 略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CHI660A电化学工作站(上海辰华仪器有限公司);PHS-3C型精密酸度计(上海大普仪器有限公司);KQ-100型超声波清洗器(昆明市超声波仪器有限公司);R200D型电子天平(德国Sar-torius公司)。

    1.2 试剂1.0×10 -3 mol/L大黄酸标准溶液:准确称取大黄酸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2.84mg,用无水乙醇溶解并定容至10mL,避光保存。用时稀释。0.04mol/L、pH4.50的Britton-Robinson缓冲液(BR缓冲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