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1448052
肺结核合并肝结核误诊肺癌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7岁。因反复咳嗽、咳痰15年,胸闷、心累3年,加重15天入院。近15天患者出现发热,体温37 ℃~38 ℃,咳嗽加重,咳黄色黏痰,伴体重下降,感乏力。体格检查:体型偏瘦,肺气肿征(+),肝颈静脉回流征(+),右肺第7肋以下叩诊呈浊音,呼吸音降低,双肺底均可闻及中等量湿啰音。心界向左下扩大,A2
    因患者出现前庭神经功能障碍,给予停链霉素,给予HZE(异烟肼+吡嗪酰胺+乙胺丁醇)方案抗结核治疗,2个月后复查X线胸片和CT均提示肺部病灶明显吸收好转,肝脏病灶亦明显吸收好转,右侧胸腔积液完全吸收,且患者一般情况明显改善,体重增加。出院后随访1年,病情稳定。

     2 讨论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本病的病理特点是形成结核结节和干酪性坏死,易于形成空洞。除少数患者急性起病外,多数患者临床上呈慢性经过,常有发热、乏力、盗汗等全身中毒症状和咳嗽、咯血等呼吸道症状。20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结核总的疫情已有明显下降,但是由于全国各地疫情控制不平衡,因此当前仍旧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为全国十大死因之一,尤其是近年来肺结核疫情又有所抬头,故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本例患者误诊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分注重包块的存在,同时考虑到高龄、吸烟、体重下降,就得出肺癌的诊断并局限于此,虽然胸液为渗出液,但非血性且增长缓慢,仍未引起重视,因此,误诊达数月之久。因此,在临床工作中,注重诊断的同时注意必要的鉴别诊断,尤其是一些常规的检查,常常有助于疾病的确诊,在基层医院的临床工作中这往往可能给患者一个不同的结局。

    作者单位: 615000 四川西昌,凉山州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编辑:杨 熠), http://www.100md.com(王学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