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1448142
对脑血管病患者的心理分型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2期
脑血管,1临床资料,2护理,3小结
     脑血管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是危害人们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其发病率及死亡率都较高。该病患者多伴有不同程度的偏瘫和语言障碍,生活能力减退,出现心理烦躁或抑郁等心理变化。患者的心理状态的好坏影响疾病的转归,笔者从现代护理观出发,对患者心理状态进行分型,给予相应的护理,消除不良因素对疾病的影响,帮助患者及家属树立正确的态度,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1 临床资料

    1998年我院神经内科收治脑血管意外患者370例,通过护理评估,根据对自身疾病表现出的心理状况不同分为4型:焦虑、抑郁、乐观、依赖。

     2 护理

    2.1 焦虑型 多数患者年龄在60岁以下,由于生活、工作紧张,突然发病,出现偏瘫、语言障碍、生活的突然改变,出现紧张、担心、疑虑、求医心切。我们采取主动介绍医院环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