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448222
酚妥拉明治疗大咯血1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大咯血是肺部疾病的急症,如不及时治疗常因窒息而死亡。本文对常规治疗无效的大咯血病人,采用酚妥拉明治疗,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6例病人均为住院病例,其中男10例,女6例,年龄16~71岁。大咯血以每次超过500ml为诊断标准[1],16例均符合此标准,病因为肺结核、支气管扩张、支气管肺癌、肺脓肿等。

    1.2 给药方法 常规治疗无效后,笔者采用酚妥拉明治疗,6例将酚妥拉明20mg加入10%葡萄糖滴液500ml中,20μg/min静点,8例将酚妥拉明30mg加入0.9%氯化钠溶液中,30μg/min静点;另外2例因血压高,笔者首先将酚妥拉明5mg加入50%葡萄糖溶液中,10min以上静注,其后将酚妥拉明30mg加入10%葡萄糖溶液500ml中,30μg/min静点,每天各用1次,较重者24h连续静点,平均疗程5天,此法无副作用,因为应用过程中严格控制输液速度,注意观测血压、心率的变化。

    1.3 疗效观察 本组16例经用止血、凝血、垂体后叶素等药物,咯血未得以控制,尤其老年人、孕妇不能耐受者,笔者采用酚妥拉明治疗,其中8例1天咯血减少,3天停止,7例2~3天咯血减少,7天停止,咯血停止后维持2天,死亡1例系循环衰竭,显效率93.1%。

     2 讨论

    酚妥拉明为一短效的肾上腺α受体阻滞剂,对α1受体和α2受体均有作用[2,3],其原理:扩张动脉,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及肺循环阻力,减轻心脏后负荷;扩张小静脉,回心血量减少,减轻心脏前负荷,因而减轻肺病变血管压力及灌注量达到止血;同时减轻肺水肿,促进气体交换,改善肺功能。大咯血系指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的病变内动脉血管瘤破裂后经肺咳出。咯血大,止血难,易窒息[4]。对于咯血病人首选一般综合治疗无效以及对垂体后叶素禁忌情况下,采用酚妥拉明治疗,咯血较快停止。酚妥拉明止血机制[5]与其扩张动脉、降低肺动脉高压及肺内小动脉压力,扩张小静脉,肺内血流量减少有关,而且其能使痉挛的支气管扩张,改善通气,促进排痰;扩张脑小动脉,改善中枢神经系统的微循环,提高呼吸中枢兴奋性,改善呼吸频率,防止窒息的发生。因该药作用短暂,不易蓄积,较为安全,值得进一步推广。关于用药剂量及输液速度可根据病人血压、心率而调整,如血压不高应从小剂量开始,滴速放慢,对于休克、严重动脉硬化、心律失常者慎用。

    【参考文献】

    1 张学庸.新编内科诊疗手册.北京:金盾出版社,1987,217.

    2 刘广仁.苄胺唑林、硝普钠、巯甲丙脯酸在心血管急重症抢救中的应用.中国急救医学,1989,9(2):2.

    3 王广舜.酚妥拉明治疗12例重症肺心病心衰的临床观察.山东医药,1987,2:15.

    4 宋达.应用体位引流抢救咯血窒息的体会.中级医刊,1986,21(10):18.

    5 陈升如.酚妥拉明治疗支气管扩张咯血3例报告.江西医药,1985,31(1):55.

    作者单位:1 164133 黑龙江五大连池,五大连池市沾河林业局职工医院

    2 164000 黑龙江北安,黑龙江省卫生职工中等专业学校

    (编辑:石 岚), http://www.100md.com(谭忠林,高桂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