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448232
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鼻窦炎186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鼻窦炎,1临床资料,2讨论
     慢性鼻窦炎属中医“鼻渊”范畴,是以鼻塞、脓涕,伴头昏、头痛、嗅觉减退或失灵为特征的慢性鼻病。是临床的常见病、多发病,常反复发作,缠绵难愈。笔者从2002年4月~2006年10月,采用中西医综合疗法治疗慢性鼻窦炎186例,取得满意的临床效果,现总结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86例,均来自本科门诊,其中男115例,女71例;年龄最小18岁,最大72岁,平均42岁;病程3个月~16年,全部病例均排除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头痛、鼻塞、嗅觉减退或消失,X线瓦氏位片提示鼻窦炎。

    1.2 诊断标准 诊断依据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耳鼻咽喉科学》(第5版)慢性鼻窦炎诊断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