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48332
中心静脉导管引流心包积液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7年第3期
     心包积液是指心包脏层和壁层之间的渗出液。液量增多,导致心包腔内压力迅速上升,限制了心脏的压迫,限制心脏舒张期的血液充盈和收缩期的心排血量,超出心代偿能力,可出现心包填塞、休克、循环衰竭。心包积液介入治疗是经皮穿刺留置引流导管的一种手术。通过以往的反复穿刺抽取积液到近两年的置管护理,节约了人力,减轻了病人痛苦,降低了病人费用,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例病例中,癌症性渗出液5例,结核性心包炎4例,狼疮性心包炎1例。

    1.2 方法 采取中心静脉导管,在常规心包穿刺抽液后,将中心静脉导管置入心包内位置最低处约5cm长,将皮外导管用缝针缝合于穿刺处皮肤上,固定管尾端接上肝素帽变成盲端或接上引流袋固定,然后用无菌塑料覆盖穿刺口处。

    2 护理

    2.1 引流管的护理 引流管使用前应检查包装袋有无破损、有无过期;留置后应每日更换引流袋,在持续引流过程中应严格注意防止污染留置导管;引流袋应时刻低于穿刺部位,以免引流液倒流引起感染。

    2.2 穿刺部位的护理 穿刺部位在术前必须以开放性程序进行操作[1];术后应以无菌纱布或贴膜覆盖伤口,并定时更换,随时注意穿刺部位有无红肿、压痛,仔细观察伤口有无渗出液,一旦发现有液体渗出,必须立即用2%碘伏涂擦伤口周围,并用酒精脱碘,同时增加更换敷料的次数,杜绝感染源;嘱咐患者在留置期间至拔管后48h内严禁沐浴,擦澡时也应避开穿刺部位,防止潮湿引起感染。

    2.3 严密观察病情的变化 (1)术前给予患者持续心电、血压监测,记录病人血压和心率,并帮助患者取半卧位或坐位。(2)术中应严密观察病人有无出冷汗、头晕、气短等迷走神经反射症状,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停止操作。(3)穿刺进针时,嘱患者切勿咳嗽或深呼吸。(4)严密观察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如麻醉不佳,疼痛刺激或神经反射引起休克,抽取大量心包积液后,可因回心血骤增而引起急性肺水肿。(5)术后静卧,24h内严密观察并记录病人血压、脉搏、呼吸、心率及心律变化,并注意临床症状变化,如有呼吸困难或胸痛等,可给予氧气吸入或遵医嘱给镇静剂。(6)当引流不畅时,可在导管内推注3~5ml的肝素盐水(1ml盐水内含50U的肝素钠),也可在引流完毕后用该浓度的肝素盐水封管。该方法对血性渗出液效果好,经5例癌性渗出液运用此方法后,引流持续通畅,无心包腔大出血。

    2.4 心理护理 心包积液患者长期忍受呼吸困难等症状的折磨,对于解除痛苦有迫切的要求,但对于该方法治疗还知之甚少,难免产生恐惧、紧张和焦虑,所以在做治疗之前,护士就治疗的方法、过程、用物及插管中的注意事项向患者做一简单的介绍,让患者心里有所准备;同时向患者的家属讲解清楚治疗的必要性、有效性以及可能存在的危险性,让患者的家属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患者的心理准备,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增强配合治疗的信心,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同时还可将已用同方法治疗并取得一定效果的病人介绍给患者,通过病友之间的相互介绍和交流,使患者消除顾虑,积极配合治疗。

    2.5 健康指导 临床上患者经引流解除临床症状后,可对患者进行健康指导,叮嘱患者在生活自理上,应避免劳累、俯卧及过度的运动,防止导管打折或引流不畅。

    3 潜在问题分析

    3.1 继发感染 在所有病例中置管时间最短的1天,最长的5天,平均3天,因留置时间的延长或间歇引流过程等多重环节,潜在感染的危险性不可忽视。

    3.2 潜在心包穿孔的危险 除在无影像仪床旁心包穿刺时可能出现穿孔的危险,对于穿刺材料使用不当、选择的留置导管过硬也容易引起心包组织损伤;此外在术后的护理过程中,如包扎、固定不妥、患者剧烈运动、过度屈躬、俯卧及衣物摩擦等均易导致导管打折而损伤心包组织。

    3.3 导管堵塞或引流不畅 大量的渗出性心包积液容易使导管凝固而受堵塞,有文献证明持续引流也易堵塞导管,此外因心包腔解剖的特殊性,置管不到位或患者不适宜的体位也可导致引流不畅。

    3.4 导管滑脱 心包引流的留置导管管径很细,固定不当则极易随穿刺口向外滑脱。

    4 总结

    术中及术后对病情的严密观察及对引流管的护理及管理,同时向患者做好健康教育,取得病人的配合是保障该项技术顺利完成的关键。通过对10例心包积液采用中心静脉导管引流的病人进行回顾总结,我们认为该方法安全性能好,减轻了病人的心理负担,增强了他们配合治疗的信心,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保证了治疗顺利地进行。

    【参考文献】

    1 王春珍.经皮穿刺留置导管治疗心包积液的护理体会.实用护理杂志,1997,13(1):21.

    作者单位:400600 重庆,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心内科

    (编辑:海 涛), http://www.100md.com(田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