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448422
如何科学验配近用镜和远近两用眼镜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6期
近用镜,,1年龄与调节力的关系,2现有老花镜片的种类,3如何选择老花镜片,验光时的留意点,4充分认识各种老花镜片的适用范围,5双光片与渐近片的特点,6怎样确定近用度数,7远近双光镜片与渐近镜片度数的确定[2],8在何种情况下不适合使用渐近片,9如何说明渐近片
     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人口日趋出现老龄化现象,需要配戴近用镜(老花镜)的人数越来越多,为了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提供适合于每个人的老花镜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那么,什么是老花眼,为什么会出现老花眼,老花镜如何配制才能适合所需者的要求,达到最佳状态呢?我们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

    1 年龄与调节力的关系

    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核不断增大,且逐渐硬化,同时睫状肌收缩力也不断减弱,因而使调节力逐渐下降,近点远移,致使看近发生困难,我们把这种现象称老视,俗称老花眼,几乎40岁以上的人都不可避免地会发生老视[1]。为了补偿其减弱的调节力,进行近距离工作时需戴适当的凸透镜及老花镜。随着年龄的增长,调节力下降,调节域变窄,年龄与调节域的关系,见图1。

    图1 年龄与调节域的关系 略

    2 现有老花镜片的种类

    现有老花镜片大体可分为3种,即:单光镜片、双光镜片和渐近镜片。

    3 如何选择老花镜片,验光时的留意点

    充分理解使用者的使用目的之后进行验光和选择镜片是配制老花镜的最根本的方法。了解使用目的之后具体要询问使用老花镜者对老花镜的要求,如果已使用老花镜,了解现用老花镜所面临的问题也同样重要。为了配制成使用者满意的个体化老花镜,在验光时必须留意以下几点。

    3.1 确认用镜者的现时状况 如对远方视力、近方视力的确认。询问在视远近物体时的视觉感受,何时感觉视物不清等。确认裸眼视力和现使用眼镜的矫正视力,确认有无远见与近见视力,左右眼视力差。询问有无视疲劳,在看何物或何等距离时感觉有疲劳,要询问其实际状况。

    3.2 对已经使用眼镜者要对现有眼镜状况进行确认 如现在使用眼镜度数和镜片的种类以及使用年数,是单光片、双光片或渐近片等。最好也要确认现用镜片的表面有无划痕,镜架的调配情况,如果是远近双光镜片,有时因瞳距测量不准、镜架调配不当可引起视力降低,此种情况也是时有发生的,因此要留意。

    3.3 把握好用镜者现实的生活环境 了解在何种情况下使用老花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