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1448183
精神科医院感染的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张小美,童加宁
精神科;医院感染;调查分析;护理,,],精神科;医院感染;调查分析;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43KB,3页)。

     精神科医院感染的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精神病患者医院感染的原因,提出有效的预防护理对策,避免和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生。方法 对我院2005年1月~2006年12月间住院精神病患者共2360例进行有关医院感染方面的调查和分析。结果 2360例住院精神病患者中发生医院感染者有130例,感染率为5.51%。感染好发于入院第1周内及入院第7周以后,主要感染部位以呼吸道感染最常见,占34.62%,其次为消化道感染及皮肤、软组织感染。感染的发生率随病程的延长而增高。结论 精神病患者发生医院感染并不低,其原因与服用抗精神药物、精神病症状影响及机体抵抗力降低有关。

    [关键词] 精神科;医院感染;调查分析;护理

    医院感染是当前医学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之一,是影响医疗质量的一大障碍。精神病专科医院也不例外,在卫生部下发的文件中,医院感染监控被列为精神病医院分级达标的重要指标之一[1]。我院是一所市级精神病专科医院,其医院感染情况在同类医院中有一定的代表性。本文对我院2005年1月~2006年12月间住院患者进行医院感染方面的调查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收集我院三个病区2005年1月~2006年12月住院患者2360例出院病历,详细查阅原始记录,逐项填写包括患者性别、年龄、病程、原诊断、入院日期、感染日期、感染诊断等项目的统一表格。参照王枢群等主编的《医学感染学》各部门医院感染诊断标准[2],由专职人员负责,及时收取病区上报的医院感染登记卡,逐一进行登记,月底详细翻阅每份出院病历,从而算出感染率。

     2 结果

    2360例住院患者中,发生医院感染者有130例,感染率为5.51%。其中男58例,女72例,男女比例为1∶1.24。年龄为13~72岁,平均(33.59±13.88)岁,其中男性为(33.39±12.64)岁,女性为(33.31±13.13)岁,男女患者均以20~39岁为多。感染部位以呼吸道感染最多,130例中有45例,占34.61%,其次为消化道感染有37例,占28.46%。皮肤软组织感染有29例,占22.31%。医院感染大部分发生于精神分裂症患者,有112例,占86.15%,其次为情感性精神障碍患者。医院感染最多发生于住院的3~7天内,有42例,占32.31%。其次好发于住院49天以后有30例,占23.08%。医院感染患者入院时病程为2天~25年,平均(6.54±8.71)年,医院感染率随病程的延长而增高。

     3 讨论

    住院精神病患者发生医院感染并不低,本文结果显示2360例住院患者中发生医院感染者130例,感染率为5.51%。由于精神病患者自知力较差,生活无规律,不知冷暖饥饱,不惧危险,不讲究卫生,不配合治疗,机体抵抗力降低,加上病程较长,较易发生医院感染,加上一些精神药物可使人体正常的防御机制缺损,如氯氮平可引起粒细胞减少[2],这是导致医院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调查显示医院感染的部位以呼吸道感染最多见,消化道感染次之,皮肤、软组织感染第三。这与精神病患者服用抗精神病药物所出现的副作用有一定的关系,抗精神病药具有过度镇静的副作用[3],可抑制呼吸纤毛运动功能,吸入的灰尘及微生物将停留在呼吸道,易造成呼吸道感染。精神药物可引起咽喉肌群共济失调,出现流涎、吞咽困难等[4],患者进食或饮水易发生呛咳或引起吸入性肺炎。其次,精神病患者常由于病态支配及抗精神药的作用表现为食欲亢进,暴饮暴食,摄入不洁食物或饮食无规律,易引起消化道感染。又因精神病患者在病情严重时,常表现为兴奋躁动,行为紊乱,自伤,生活自理能力差而易导致皮肤、软组织受伤而感染。一些抗精神药物可引起皮肤过敏、剥脱性皮炎等,导致皮肤化脓感染。护理人员应严密观察患者用药后反应及睡眠情况,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对吞咽困难的患者应做好饮食护理,病室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减少呼吸道致病菌的繁殖生长。对行为紊乱、躁动的患者应积极控制精神症状,同时应加强基础护理,保持患者皮肤和黏膜的清洁,防止皮肤软组织受伤感染。

    调查发现医院感染好发于住院的第1周内及第7周以后,可能是因为初入院时疾病尚未控制,患者行为紊乱,生活自理能力低下,易发生各种医院感染。住院第7周以后随着药量的增加,副作用亦随之增加,如观察不仔细或护理措施不到位,发生医院感染的几率则随之上升。另发现随着病程的延长医院感染率随之增高,是因为相当部分的精神病患者在病程中衣、食、起居无常,生活环境恶劣,得不到旁人照顾。他们入院时营养状况很差,体质虚弱,抵抗力低下而更易发生医院感染。护理上应严格管理,有效监测,根据不同住院时期及个体差异采取有效的护理对策,预防和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

     4 护理对策

    4.1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通过对医院感染有关知识的讲授,学习,培训,增强医务人员对医院感染监控管理的意识,同时建立健全有关医院感染的预防和管理规章制度,如清洁卫生制度,消毒隔离制度等,使医院感染的监控管理落到实处。

    4.2 认真搞好环境卫生学监测 由医院感染专职人员、检验人员及病区监测员互相配合,每月进行一次空气、水质、物体表面、工作人员手等方面的环境卫生学监测,发现问题立即分析,找出原因及时整改,以减少医院感染的外环境因素。

    4.3 密切观察患者用药后反应及睡眠情况 发现药物副作用及时处理,保持呼吸道通畅,吞咽困难者做好饮食护理。对行为紊乱、躁动、自伤的患者应尽快控制病情,必要时保护性约束。保持皮肤黏膜清洁干燥,防止皮肤软组织受伤感染。病程较长、体质虚弱的患者,除加强基础护理外,要逐渐增加体力锻炼,增强体质,并保证足够的营养,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4.4 加强饮食护理和管理 严格做好餐具,桌面,地面等清洁消毒,保证清洁配膳。对家属进行饮食卫生宣教,对自带的食物进行认真检查,切断胃肠道感染的途径。对暴饮暴食,饮食无常的患者应加强管理,必要时隔离进餐,给予合理卫生的饮食,并保证每日入量不少于3000 ml。

    4.5 针对医院感染的好发时期,应着重抓好患者入院初期的一级护理 根据不同患者的不同精神症状采取有效的措施,配合医生尽快控制病情,以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在住院中期,应加强巡视观察,及时发现和处理药物副作用,因明显的药物副作用影响患者的生活行为及自理能力,护理人员应给予积极的护理帮助。

    4.6 合理应用抗生素 抗生素的合理使用与医院感染的预防管理有着密切的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43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