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448243
臂丛根性撕脱伤后脊髓前角神经干细胞移植分化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3期
臂丛;神经元;干细胞,细胞分化;移植;免疫组织化学,,臂丛;神经元;干细胞,细胞分化;移植;免疫组织化学,关键词:臂丛;神经元;干细胞,细胞分化;移植;免疫组织化学,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臂丛根性撕脱伤后在脊髓前角移植神经干细胞的存活、迁移、分化情况。 方法 取新生鼠脊髓,分离获得脊髓源性神经干细胞,在体外培养、扩增、鉴定,并用5-溴2-脱氧尿苷(BrdU)标记。取SD大鼠40只,随机分成臂丛神经根性撕脱伤移植灭活神经干细胞组(对照组)、臂丛神经根性撕脱伤移植神经干细胞组(实验组)。先将C 5 ~C 7 神经根经后路撕脱,实验组把体外培养的神经干细胞移植于损伤侧C 6 脊髓前角,对照组则移植灭活神经干细胞。术后1,2,4,8,12周取脊髓标本进行组织学与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观察。 结果 臂丛根性撕脱伤后在脊髓前角移植神经干细胞不仅能存活,并可向二端迁移达一个脊髓节段,分化为神经元以及星型胶质细胞。 结论 神经干细胞在植入臂丛根性撕脱伤的脊髓节段前角后不仅能存活,并能迁移和分化。

    关键词: 臂丛;神经元;干细胞,细胞分化;移植;免疫组织化学

    周围神经损伤,尤其是神经根性撕脱伤后,其相应脊髓节段前角运动神经元胞体会发生一系列形态、生化、代谢及基因表达的改变,严重者导致神经元胞体死亡 [1] 。因此,目前对受损运动神经元的保护及替代研究已经成为周围神经损伤治疗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 [2] 。具有自我复制能力和多向分化潜能的神经干细胞(NSC)研究进展,以及其在脊髓损伤治疗应用实验研究中已显示出的一定的治疗效应,为神经元替代和保护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3] 。本研究以成年SD大鼠为实验对象,采用颈胸椎后路手术制作大鼠臂丛神经根性撕脱伤模型,并以显微注射法将体外培养的大鼠NSC移植入损伤侧脊髓前角,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研究移植神经干细胞在脊髓的成活、迁移、分化情况,为神经干细胞移植在臂丛根性撕脱伤治疗上的应用提供试验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 新生(出生<2d)SD鼠1只;雄性SD大鼠40只,体质量250~350g,均由福建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后者随机分为移植灭活神经干细胞组(对照组)和移植神经干细胞组(实验组),每组各20只;再根据取材时间又分为1,2,4,8,12周5个时间组,每组4只大鼠。

    1.2 主要试剂 基础培养液DMEM/F12和无血清培养添加剂B27、胎牛血清(美国Hyclone公司),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美国PeproTech公司)、小鼠抗巢蛋白单克隆抗体(BD PharMingen Technical公司);兔抗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多克隆抗体,抗微管相关蛋白2(MAP-2)抗体,兔抗神经微丝-200(NF-200)多克隆抗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