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48473
益肾健脾法治疗老年功能性便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7年第3期
老年功能性便秘;,益肾健脾,,老年功能性便秘;,益肾健脾,【关键词】老年功能性便秘;益肾健脾,1临床资料,2方法,3治疗结果,4典型病例,5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中医治疗老年功能性便秘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66例,中医治疗组46例,对照组20例,治疗组予中药济川煎加减,对照组用复方芦荟胶囊治疗,4周后评价临床疗效。结果 中医治疗组总有效率95.65%,对照组总有效率70%。两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使用益肾健脾法治疗老年功能性便秘的临床疗效肯定。

    【关键词】 老年功能性便秘; 益肾健脾

    老年功能性便秘是临床的常见症。由于长期排便困难,导致脘腹胀满,食欲减退,甚至因长时间便秘,出现肠梗 阻,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我国北京、天津和西安地区对60岁以上老年人的调查显示,慢性便秘高达15%~20%。笔者在临床实践中,采用益肾健脾法治疗46例老年患者,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6例均为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其中治疗组46例, 男10例,女36例;年龄68~92岁,平均年龄75.65岁,病程1~8年,平均病程5.6年,排便时间为3~9天1次,平均排便时间为5.9天,多数患者曾服用通便药。对照组20例,男5例,女15例;年龄65~84岁,平均年龄72.67岁;病程1~6年,平均病程4.9年,排便时间为3~8天1次,平均排便时间为5.1天。两组资料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诊断标准 诊断依据1999年世界胃肠大会所制定的功能性胃肠疾病诊断标准-罗马Ⅱ诊断标准拟定:(1)在近12个月内至少12周持续性或间断性便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