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1448034
信号转导子和转录激活子6、过氧化物酶体增殖活化体受体-γ与支气管哮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支气管哮喘;信号转导子和转录激活子6;过氧化物酶体增殖活化体受体-γ,,],支气管哮喘;信号转导子和转录激活子6;过氧化物酶体增殖活化体受体-γ,1STAT6,2PPAR-γ,3STAT6、PPAR-γ与哮喘,4展望
     [摘要] Th1/Th2细胞比例失调和Th2细胞优势分化是支气管哮喘发病的主要机制。信号转导子和转录激活子6(STAT6)是Th2细胞特异性转录因子,被IL-4等激活后诱导相关炎症基因的表达:STAT6信号通路在支气管哮喘气道炎症和高反应性中起重要作用。过氧化物酶体增殖活化体受体-γ(PPAR-γ)可通过抑制炎症信号通路,减轻气道炎症并抑制气道重构等。本文综述了STAT6在哮喘炎症中的作用及PPAR-γ对支气管哮喘炎症等方面的影响,为哮喘的临床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信号转导子和转录激活子6;过氧化物酶体增殖活化体受体-γ

    支气管哮喘(哮喘)是由多种细胞(T淋巴细胞、嗜酸粒细胞等)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管炎症疾病;Th1/Th2细胞比例失调和Th2细胞优势分化是哮喘发病的免疫学基础。信号转导子和转录激活子(STATs)是参与基因转录调控的蛋白质家族。STAT6是STATs家族成员之一,它被IL-4等激活后可以促进多种炎症基因的转录,介导气道炎症和高反应性。大量研究发现,PPAR-γ能抑制多种炎症因子、炎症介质的释放与表达,此外它还可抑制多种炎症细胞的功能,从而发挥减轻气道炎症并抑制气道重构等功能。因此,PPAR-γ有望成为新一代有效治疗哮喘的药物。现重点介绍STAT6、PPAR-γ及二者在哮喘中的作用。

     1 STAT6

    1.1 STAT6概述 STATs是一类具有信号传导和转录活化的胞浆蛋白家族,其家庭成员包括STAT1、STAT2、STAT3、STAT4、STAT5、STAT6。除STAT4的分布有明显局限外,其余STAT蛋白均分布广泛。JAKs是一类能与受体结合的蛋白酪氨酸激酶;JAK被激活后使STAT磷酸化活化,从而发挥信号传导和转录功能。JAK-STAT信号通路已是细胞因子信息内传最重要的一条途径[1]。

    STAT6是STATs成员之一,它在胞质内以一种潜伏的单体形式存在。STAT6可被IL-4、IL-13激活,且在有IL-4存在条件下,可持续活化72 h[2]。当IL-4、IL-13同细胞膜上的IL-4 Rα链发生结合后,引起酪氨酸系统(JAKs)的激活,继而使胞浆内STAT6的Y641位点上的酪氨酸残基磷酸化而激活,进入细胞核内与特定的DNA位点结合,诱导IL-4、IL-13相关基因的转录表达,如促进Th2优势免疫应答,促进IgE分泌等。

    1.2 STAT6与哮喘 许多研究表明,STAT6与哮喘的发病机制密切相关。Lings[3]等对哮喘病人支气管活检后行免疫组化检查发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8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