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1448134
老年患者运用留置针致静脉炎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2期
老年患者;留置针;静脉炎,,],老年患者;留置针;静脉炎,1静脉留置针的不良反应,2静脉留置针发生静脉炎的原因,3浅静脉留置针的防护,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老年患者血管弹性差、脆性大,抗化学机械性损伤能力都有所下降,产生静脉炎的机会较多,加之老年患者疾病反复发作,住院时间长,静脉输液又为其主要治疗手段,反复穿刺会加重患者的痛苦,造成静脉的损伤。留置针在这类患者中的使用就较为广泛,但静脉炎的发生也较为普遍,故合理运用好留置针、保护好血管、减少留置反应已成为关键。

    [关键词] 老年患者;留置针;静脉炎

    静脉留置针临床运用广泛,特别是在老年患者中,但留置反应在静脉留置针运用过程中发生几率较大,这与留置针留置的时间长短、血管的选择、血管的保护、输液器的选择、输入的药物有密切的关系。

     1 静脉留置针的不良反应

    老年患者在静脉留置针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有留置反应和热原反应。其中留置反应包括外渗引起的肿胀和静脉炎。

    1.1 外渗肿胀 主要是留置针在运用过程中针管退出血管或高渗性刺激性强的药物输入致液体渗入局部静脉及周围组织造成静脉的损伤,其中最为突出的药物是甘露醇的快速滴入和输入低温甘露醇,这也是造成静脉炎的重要原因。当输入高渗溶液时,血浆渗透压增高,致使组织渗透压随之升高,血管内皮细胞脱水,进而局部血小板凝集,并释放前列腺素E1、E2,静脉血管壁通透性增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