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448244
白细胞介素10对肝纤维化大鼠转化生长因子β 1 及受体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3期
肝硬化;白细胞介素10;转化生长因子β,1,;受体,转化生长因子β;大鼠,,肝硬化;白细胞介素10;转化生长因子β,1,;受体,转化生长因子β;大鼠,白细胞介素10对肝纤维化大鼠转化生长因子β1及受体的影响,关键词:肝硬化;白细胞介素10;转化生长因子β1;受体,转化生长因子β;大鼠,1材料与
     摘要: 目的 研究白细胞介素10(IL-10)对肝纤维化模型大鼠转化生长因子β 1 (TGF-β 1 )、Ⅰ型受体(TGF-RⅠ)和Ⅱ型受体(TGF-RⅡ)表达的影响。 方法 27只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CCl 4 诱导肝纤维化模型组。至造模第9周,模型组随机分为3组:造模结束即处死(S组)、IL-10治疗2周后处死(I组)及自然恢复2周后处死(R组)。通过免疫组织化学和ELISA方法检测各组肝脏及血清中TGF-β 1 、TGF-RⅠ和TGF-RⅡ含量。 结果 成功建立肝纤维化模型。肝病理组织学显示I组纤维化程度明显改善,R组纤维化程度无明显改善。TGF-β 1 、TGF-RⅠ和TGF-RⅡ的阳性表达分别为S组明显升高(与对照组比较,P<0.05),I组显著降低(与对照组阳性指数接近P>0.05),R组降低,但阳性指数仍明显高于I组(P<0.05)。血清TGF-β 1 在S组浓度最高,I组最低,R组较S组略有下降但仍显著高于I组(P<0.05)。 结论 外源性IL-10可能通过抑制肝组织中TGF-β 1 及相应受体的表达,减弱TGF-β 1 致纤维化的作用,对肝纤维化有一定的治疗的作用。

    关键词: 肝硬化;白细胞介素10;转化生长因子β 1 ;受体,转化生长因子β;大鼠

    肝纤维化是肝细胞外基质(ECM)合成与降解失衡的结果 [1] 。肝星形细胞活化与增殖被认为是肝纤维化的关键因素,细胞因子在这个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2] 。目前认为白细胞介素10(IL-10)是一种免疫抑制细胞因子,具有抗炎作用,但其治疗肝纤维化的作用机制仍不清楚。笔者拟通过观察转化生长因子β 1 (TGF-β 1 )及其受体(TGF-RⅠ、TGF-RⅡ)在大鼠肝纤维化模型及IL-10治疗后肝组织的表达情况,探讨外源性IL-10治疗肝纤维化的作用机制。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 雄性清洁级SD大鼠27只,体质量200~300g,中国科学院上海实验动物中心提供[许可证号SCXK(沪)2002-0010],清洁级条件喂养,自由进食进水。

    1.2 主要试剂 重组大鼠IL-10(深圳晶美生物工程公司),大鼠TGF-β 1 、TGF-RⅠ和TGF-RⅡ多克隆抗体(美国Santa Cruz),免疫组织化学SP染色试剂盒(北京中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大鼠血清TGF-β 1 ELISA试剂盒(上海茂元科技有限公司)。

    1.3 方法

    1.3.1 分组 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N组,6只)和肝纤维化模型组(C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