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448095
羊布氏杆菌引起的菌血症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1期
     布鲁氏菌(Brucella)为绝对的胞内寄生菌,能够侵犯各种动物组织而引起布鲁菌症,可人畜共患。主要引起各种动物的流产和人类的回归热(undulant fever)。疾病的流行与职业相关,主要发生于牧 区,常见于研究人员和兽医技术人员。由羊布氏杆菌引起的感染在黑河市尚属首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年龄35岁,从事养殖业,主要养鹿,兼养羊。半年前有感冒症状,并开始出现周期性的发热。(1)培养情况:患者发热期无菌取血5ml增菌培养,于35℃、5%CO2环境培养5日后培养液混浊,移种于血平板,4日后形成灰白色,凸起,干燥的粗糙型菌落,菌落大小0.5mm,无溶血。(2)菌体形态:革兰阴性的短小杆菌,略短粗。(3)生化反应结果:氧化酶试验阳性,触酶试验阳性,精氨酸脱羧酶试验阳性,葡萄糖分解试验阳性,半乳糖阴性,阿拉伯糖阴性,木糖阴性,谷氨酸阳性,硝酸盐还原试验阳性,脲酶阳性,硫化氢阴性。(4)鉴定结果为羊布氏杆菌。(5)药物敏感试验结果见表1。

     2 讨论

    布鲁氏菌目前国际上尚无统一的药物敏感试验判定标准,习惯用药以复方磺胺为主,本实验中,本株羊布氏杆菌对复方磺胺呈高度耐药性,可能与本地区磺胺类药物长期不科学使用有关。临床以头孢他啶治疗效果较好。

    布鲁氏菌为嗜氧菌,且营养需求较高,并有一定的温度和湿度要求,分离时应加以注意。且本属细菌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检验人员易从操作时产生的喷雾得到感染,分离时应由资深检验师进行并做好防护。表1 羊布氏杆菌药敏试验结果

    作者单位:1 164300 黑龙江黑河,黑河市中医医院

    2 164300 黑龙江黑河,黑河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宋 冰), 百拇医药(胡艳文,富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