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448105
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与高血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1期
睡眠,1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诊断[1],2OSAHS与高血压的相关性,3OSAHS与高血压治疗的相互影响,【参考文献】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临床上一种常见、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睡眠呼吸调节障碍性疾患。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于1965年首先被认识,1972年发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并发高血压的增高现象,1976年Guilleminault报告在OSAHS中高血压是常见现象,由此提出OSAHS与高血压相关的初步概念。1997年Hla报告呼吸暂停和高血压具有量效关系,而且独立于肥胖、年龄等已知因素。已证实它不但与夜间血压升高有关,也会引起白天血压升高,是高血压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近年来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和高血压的关系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现将高血压与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相关性综述如下。

     1 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诊断[1]

    1.1 睡眠呼吸暂停 是指睡眠中口和鼻气流均停止10s以上。

    1.1.1 低通气 是指呼吸气流降低超过正常气流强度的50%以下、20%以上并伴有4%血氧饱和度下降。

    1.1.2 睡眠呼吸暂停紊乱指数(AHI) 每小时睡眠中的呼吸暂停次数和低通气次数。临床上,就是根据这一指标来确定患者是否符合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诊断的。轻度:AHI 5~20,最低血氧饱和度≥86%;中度: 20
    1.1.3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是指成人在7h的睡眠时间内,至少有反复发作30次呼吸暂停,每次呼吸暂停时间至少10s以上,或者呼吸紊乱暂停指数(AI apnea index)即每h呼吸暂停的次数>5。

    1.2 分型 (1)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Obstructive sleep apnea,OSA):睡眠时口和鼻无气流,但胸、腹式呼吸存在。 (2)中枢型睡眠呼吸暂停(Centre sleep apnea,CSA): 睡眠时口和鼻气流和胸、腹式呼吸运动同时停止,隔肌和肋间肌也都停止活动。 (3)混合型:指一次呼吸暂停过程中,开始时出现中枢型睡眠呼吸暂停,继之同时出现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

    1.3 临床表现 OSAHS由于睡眠中反复窒息和觉醒导致的异常:(1)夜间反复觉醒,缺乏深睡,睡眠时鼾声响亮,鼾声和呼吸暂停间歇、交替出现。常感疲乏和困倦,白天嗜睡,最初在静态时如看电视、看书,最后发展到白天活动时也嗜睡,如骑自行车、开车。智力受损、记忆力下降、精神恍惚、判断力减弱及性格改变,严重时有胸闷、失眠、晨起头痛、性功能障碍、丧失工作能力、性功能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