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1448145
CCU患者面对医疗仪产生心身的负性影响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陈珠平
1临床资料,2心身的负性影响,3护理对策,4讨论,[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32KB,2页)。

     CCU患者面对医疗仪产生心身的负性影响及护理对策 (pdf)

    自从CCU病房问世以来,由于配备了专职医师及护士,利用先进的配套监护和抢救设备对患者进行24 h严密监控,使医生能够及时发现并掌握患者的病情变化,特别是对心律失常及时发现及控制,从而大大降低了住院患者的死亡率。在CCU医疗过程中,为便于救治患者,放置了各种抢救设施,如中央监护仪、呼吸机、输液泵、注射泵等,应用时会对患者的心身产生负性影响,进而可加重病情,护理人员采取积极措施可减少由此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患者早日康复。我院CCU于2003年8月~2006年12月收治了564例监护患者,现将医疗仪器对CCU患者心身的负性影响及护理对策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中,男242例,女322例,年龄17~92岁,平均65岁,其中急性心肌梗死116例,病窦综合征96例,房室传导阻滞132例,冠心病心绞痛108例,其他112例,本组病例中使用过中央监护仪564例,呼吸机68例,输液泵523例,注射泵164例,除颤仪86例。

     2 心身的负性影响

    2.1 恐惧和焦虑 CCU配备了较多便于抢救的仪器、设备,将它们直接放于患者床旁,而且许多是患者陌生的设备。这使得大部分患者一进入CCU就心情紧张,将CCU病房的环境和复杂的仪器设备视为一种威胁,难以从心理上接受,并会以此推测自己病情十分严重,从而影响情绪,加重恐惧和焦虑。这种心理上的变化刺激交感神经,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增加患者应激反应的负性作用,对患者康复产生不利影响[1,2]。

    2.2 环境的改变 各种显示器上闪亮的指示灯,运行中的心电、呼吸曲线波形,医护人员来回穿梭忙碌的身影及其他患者病重甚至临终亡故的情景,都会引起患者的不安,产生消极的情绪反应。同时心电监护使患者全身多部位被联于监护仪器上,加上输液泵等的使用,使患者有一种被捆绑的感觉,患者被限制了活动和翻身,常被迫卧床;另一方面监护器的报警声、呼吸机的气流声等持续地使患者听觉接受刺激,患者不能区分白天和晚上,不能确定时间也让患者感到忧郁,这些都可产生许多生理和心理效应,导致病情加重[3]。

    2.3 生理、心理的变化 正常人每晚需要4~5个完整的睡眠周期,因CCU的特殊环境和持续的检测和监护,频繁的睡眠干扰使患者没有完整的睡眠周期,患者表现为入睡困难,易醒多梦,常感疲乏无力[4]。CCU 病房为防止交叉感染、保持安静等而限制探视,患者与亲友接触时间短,交流少,对外界信息了解少,易使患者加重孤独感,甚至产生厌世心理。

    2.4 仪器的依赖 少数患者认为先进的仪器设备,能保证他们的安全,使用仪器一段时间后,一旦停用就担心病情变化得不到及时发现,片面夸大主观感觉,稍有病感便高度警觉。有报道长期使用呼吸机的患者,常发生呼吸机依赖综合征[5]。

     3 护理对策

    3.1 解释与开导 对于将要进入CCU的患者,带他们到CCU熟悉环境,消除陌生感,使其有心理准备。根据患者的文化程度及性格的不同,有针对性地指导患者认识所用的仪器设备,包括其用途、功能及仪器的噪音,尤其是仪器的报警装置,以减少焦虑。鼓励家属协助患者洗漱、进食,有助于减少焦虑和孤独感[6]。本组病例中有1例58岁患者原有呼吸衰竭,此次发生重度心衰入住CCU抢救,因气管插管使用呼吸机而感到非常害怕,护理人员一方面允许家属陪伴,另一方面加强与患者沟通,讲解仪器使用的重要性,患者很快适应,15天后病情好转转出CCU到普通病房。

    3.2 改善环境 应懂得患者有空间需求,尽量减少病房的仪器设备,暂时不用的要移走。整理好医疗仪器上的导线和导管等,尽量使患者活动方便,放置仪器尽量避免靠近患者的头部,暂时不用的设备应关掉,减低监护仪器及报警器的音量。护理人员需调整CCU达到适宜的温度、湿度、光线,减少外界对视、嗅、听觉等器官的不良刺激,尽量使CCU环境设置家庭化,增加生活气息,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为患者提供柔软、平整、干净的床铺,高度合适的枕头和厚薄适中的被褥,尽量使机械声、报警声、谈话和走路等人为噪声降到最低限度。危重患者用布帘分隔。

    3.3 给予充足的休息 尽量紧凑医疗护理,以便多留一些时间让患者休息,鼓励患者上午小睡一会,夜间活动安排应至少留2 h让患者入睡,调暗灯光,关上门,放下窗帘,调整卧位使患者舒适,抢救患者时隔床单元间应用屏风或布帘遮挡,以减少干扰。

    3.4 严密监护 正确识别仪器发出的各种信息,CCU病房护士要有较高的监护水平,敏捷的判断能力,严密观察仪器上的变化及患者的心率、心律、血压、胸闷及有无心绞痛等病情变化,及时识别机械故障导致的错误信息。本组有1例心肌梗死的患者,在心电监护过程中,显示屏上出现了不规则异常的波形,并发现了报警,护士第一反应以为患者突然出现病情变化,但血压、呼吸无异常,及时赶到患者床旁,发现胸部电极松脱,更换电极,报警声停止,监护仪上显示窦性心律。

    3.5 加强培训 熟练掌握各种急救技能及抢救技术,鼓励护士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不同形式的学习班,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的知识层次及培养其良好的职业心态,面对危重患者时能沉着冷静,紧张有序地应对,给患者以信任及安全感。

    3.6 健康教育 了解患者精神上的痛苦,通过健康教育提供更多的信息支持,减轻应激反应,尽量满足日常生活上的要求,定期与家属会面,使其从孤独状态中解脱出来。鼓励患者活动,现有报道心脏病患者早期适量活动不仅不会使病情恶化,反而有助于心脏的恢复[7,8]。一般在住院4~5天后为患者设计一系列渐进的活动计划,包括床旁活动及散步,在保证患者安全的情况下进行适当的活动。

     4 讨论

    随着现代化诊疗技术的迅速发展,各种先进仪器的不断推出,为患者的就医提供了优越的条件,极大地提高了广大患者的临床诊断及治愈率,大大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但由此也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CCU患者大多病情严重,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及恐惧,医疗仪器的使用对其心身可产生负性影响,进而加重患者的病情,护理人员必须善于观察患者的心理状态,及时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加强医护患沟通,护士与患者应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以高度责任心和同情心救治患者和护理患者,不仅满足其生理需要,还要满足其心理需要,消除患者恐惧与焦虑心理。护理人员应克服害羞心理,主动及时为患者提供生活护理。解除患者特别是男性患者心理顾虑,对恢复期患者鼓励其适当活动,帮助其充分认识自理重要性,积极主动参与并执行各种治疗、护理和康复活动。尽量避免使用一些不必要的医疗仪器,减轻患者痛苦。本组病例中,除1例患者因不适应需家属陪伴、1例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外,其余患者均能很好地配合,促进了患者的康复。

     [参考文献]

    1 李心天.医用心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91.

    2 刘晓虹.护理心理学.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5,230.

    3 纪捷.心理护理在预防ICU综合征中的应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