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1448155
老年患者护理过程中的沟通技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2期
沟通,1非语言沟通的艺术,2语言沟通的技巧,3亲情服务在护理过程中的作用,[参考文献]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类平均寿命普遍延长,人口老化日益明显已成为当今世界共同关注的问题。研究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要,提供优质的老年护理,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已成为护理领域的重要课题。由于老年患者的生理和心理变化的特点,给沟通带来诸多困难。本文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对影响与老年患者沟通的因素及相关的沟通技巧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1 非语言沟通的艺术

    非语言沟通对于因逐渐认知障碍而越来越无法表达和理解谈话内容的老年人日渐重要。照顾者要达到持续的沟通,分享和了解老年人的思想、需要与感觉,必须强化非语言沟通方式。要使护患双方沟通成功,技巧在于双方需用心地以平等的感觉进行沟通,并应注意以下问题[1]:(1)了解接受老年人以非语言为主要方式,这并非是退回孩童或幼稚阶段,而是此年龄段的特殊心理需求;(2)尊重与了解个别性格和老年人的文化传统,以免因触怒老年人而影响相互间的交流;(3)观察何种沟通形式是老年人反应良好的特定方式,在工作中予以强化并多加运用。

    1.1 触摸 “触摸”寓意着医务人员在关爱老人,而“被触摸”则寓意着老年人的存在和老年人是值得被照顾的。最易被接受的部位是手,而握手则是最不受威胁的触摸,其他部位有手臂、上臂与肩膀。头部则是大部分老年人在乎的部位,应该慎重考虑。

    1.2 身体语言 每当言语无法清楚表达时,身体语言都能适时有效的辅助表达。与认知障碍的老年人沟通前,必须先让其知道我们的存在;口头表达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