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1448165
雾化吸入疗法在治疗COPD患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2期
     雾化吸入是稀释痰液、消除炎症、解除支气管痉挛、改善通气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对COPD痰多黏稠的病人进行雾化吸入治疗是促进排痰、保持呼吸道通畅的重要方法之一。我科采用雾化吸入后均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3~2005年共收治COPD患者106例,其中男72例,女34例,平均年龄60.2岁。

     2 护理

    2.1 做好思想解释工作 首先要解除患者对雾化吸入的紧张情绪,尤其对一些初次接受雾化吸入的因雾化吸入的味道不易接受而拒绝治疗患者,护理人员应详细介绍雾化吸入的意义及仪器的使用方法。

    2.2 药物的配制 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一般用生理盐水30 ml,糜蛋白酶5 mg,庆大霉素8万u,地塞米松5 mg或氨茶碱、喘定等药物,雾化吸入每日2次,每次15~20 min。

    2.3 卧位的选择 对病情较轻、咳痰有力者采用半坐卧位,此卧位可使膈肌下移,增加气体交换量,提高呼吸深度,有利于雾滴在终末细支气管沉降。对病情较重、咳痰无力者取侧卧位,床头抬高30°~50°。

    2.4 雾化量的调节 COPD患者多为老年人,呼吸道应急能力差,如开始即给予高流量雾化,其大量冷雾气急剧进入气道,可能会使支气管痉挛,导致憋气、呼吸困难。笔者对COPD患者采用渐进调节雾化量,从小雾量开始,吸入1~2 min后待气道适应后再逐渐增加雾量,直至吸完药液,一般吸入15~20 min。

    2.5 呼吸方式的选择 过去我们采用张口吸气,由鼻腔缓慢呼气的方法进行雾化,有些患者吸入几分钟后因为改变呼吸频率及吸入雾气刺激而加重了憋气、疲乏症状。所以对呼吸较规律,疲乏症状有所改善的患者采用吸入时不改变呼吸节律、深浅度,将雾量调至中等,同时配合氧气吸入。

    2.6 雾化后的咳嗽技巧 雾化后让病人坐位,上身略前倾,做缓慢深呼吸,屏气几秒钟,连咳几声,停止咳嗽后做缩唇呼气,然后缓慢深吸气,重复以上动作2~3次,休息片刻再重新开始,使患者的痰液有效咳出,30 min后漱口。对年老体弱、无力咳嗽的病人给予翻身叩背协助排痰,并备好吸痰器防止窒息的情况发生。

    作者单位: 257034 山东东营,山东省胜利石油管理局中心医院呼吸内科

    (编辑:丁剑辉), 百拇医药(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