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胸痛
编号:11448016
食管疾病致胸痛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1 病历摘要

    病例1:男,58岁。患者无明显原因突然持续胸痛,逐渐加重1天来我院就诊。查体:重病容,强迫体位。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胸透:未见异常。胃镜:距门齿24 cm食管中段后壁见约2.0 cm×1.5 cm裂口,内有食物残渣及出血,内镜诊断:食管破裂。住院后及时手术,术中见食管中段后壁长2.0 cm裂口,胸腔见食物残渣和血液。术后家属放弃治疗死亡。

    病例2:女,67岁。阵发性胸痛5 h入院。入院诊断:心绞痛?入院第2天胃镜检查:距门齿24 cm食管中段左侧壁见长约2.0 cm一鱼刺,一端刺入食管并固定。一端游

    离,黏膜被刺破,表面糜烂、出血,固定侧见脓苔。内镜诊断:食管异物(鱼刺)。到上级医院镜下取出鱼刺为1.0 cm×2.5 cm。

     2 讨论

    患者胸痛剧烈来医院就诊,易误诊为心脏疾病,经全面检查确诊食管破裂和食管异物。食管破裂常发生在食管憩室和外伤,此例患者在食管中段无憩室和外伤,是自发性食管破裂,此处是由平滑肌和横纹肌混合组成,考虑进食物口大并快,增加食管瞬间压力是诱发食管破裂的病因。因此进食时应细嚼慢咽,尤其老年人进食鱼和骨头时应注意。病人胸痛不应单纯考虑心、肺、胸膜疾病,也应注意食管疾病,以免误诊、漏诊。

    作者单位: 134300 吉林白山,白山市中心医院腔镜室

    (编辑:乔 雨), http://www.100md.com(王秀敏,朱晓静)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胸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