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1448076
动力髋螺钉治疗股骨粗隆部骨折
http://www.100md.com 刘德云
股骨粗隆部骨折;,DHS;,内固定,,股骨粗隆部骨折;,DHS;,内固定,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33KB,2页)。

     动力髋螺钉治疗股骨粗隆部骨折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动力髋螺钉治疗股骨粗隆部骨折的方法和疗效。 方法 采用95°~135°DHS钢板、螺钉在X线机拍片或C型臂X线机监视下,对72例股骨粗隆部骨折患者进行了内固定治疗。 结果 70例骨折愈合,无并发症产生,骨折疗效评定,优良率达90%以上。 结论 DHS钉是治疗股骨粗隆部骨折的较好选择。

    【关键词】 股骨粗隆部骨折; DHS; 内固定

    2003~2006年,我们应用动力髋螺钉(dymamic hip screw,DHS)治疗股骨粗隆部骨折72例,取得较好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2例。男39例,女33例。年龄33~98岁,平均64岁。骨折类型按AO三型分类,Ⅰ型29例,Ⅱ型34例,Ⅲ型9例。

    1.2 手术方法 采用95°~135°DHS钉钢板,行硬膜外麻醉或全麻,C型臂或X线机拍片监视复位及导针位置。取大粗隆外侧切口,调整导针定位器角度与所用DHS角度一致。大粗隆下方2cm处钻入导针,注意掌握12°前倾角。旋入绞刀,攻丝,拧入粗纹螺钉,钉尖部应位于股骨头中心距顶端关节软骨面1~1.5cm,滑入套筒后将钢板下旋与股骨干相贴,螺钉固定钢板,放松牵引,尾钉加压。手术时间平均120min,术中平均失血300ml,平均输血200ml。

     2 结果

    72例随访6~36个月,平均随访12个月,70例骨折愈合,无髋内翻发生,无内固定松动,脱落,断裂及变形。1例术后屈膝受限,经训练可达屈膝90°,1例术后2周拍片发现粗螺纹钉尖部穿入关节腔,行二次手术后,病人未接受随访。1例术后6个月拍片见螺钉由股骨头切出,取钉后改用其他方法治疗。 按黄公怡等粗隆部骨折疗效评定方法[1],本组优良67例,优良率为93.1%。

     3 讨论

    股骨粗隆部骨折类型较多,分型亦有多种。DHS可用于所有类型的粗隆部骨折。具有术中静力加压及负重时动力加压的双重作用,使骨折端紧密接触,实现了骨—骨的力传递,减少了内固定金属的承重。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内固定应力遮挡效应,利于骨折愈合。术中应注意:(1)粗纹螺钉在套筒内位置要合适,太深与尾加压螺钉连接过少,术后易于脱出套筒,太浅则起不到静力加压作用。(2)粗纹螺钉与套筒中心轴应一致,当钢板与股骨干不能完全相贴时,如若用力上翘或下压钢板,使之与股骨干相贴,则可能使粗纹螺钉与套筒中心轴不一致,其结果可能造成粗纹螺钉在套筒内相卡,影响滑动功能。同时上翘下压钢板还可能使内外侧骨折端出现缝隙,影响骨愈合。(3)当骨折线间隙较大,套筒位于骨折线间越过骨折线时,应注意防止近端骨折块基底部被套筒前缘阻挡而不能向远端骨折面滑动。此种情况下开孔道时,应将组合绞刀的后段(为套筒开孔道部分)略长于套筒0.5~1cm,以利于近端骨折块滑动时不被套筒前缘阻挡。

    有人报道国产及进口DHS抗弯强度在280~400kg之间[2]。按髋关节承重为人体重量5倍计算,此强度完全可满足术后早期肢体负重需要。根据我们的经验,术后负重时间长短还参考术前患者行走能力,骨质疏松情况,骨折稳定与否与复位质量。本组Ⅰ、Ⅱ型骨折术后2~3周即可部分负重行走。Ⅲ型骨折下地时间较晚。平均术后部分负重时间3周,平均全负重时间15周。

    粗隆部骨折多见于老年人。非手术治疗病程长,易于产生卧床并发症而危及生命。以往应用的麦氏鹅头钉等内固定器材,抗弯强度不足,早期负重有一定髋内翻发生率,而DHS抗弯力强,负重时滑动使骨折端加压,使患者能早期下地活动,减少了卧床并发症及髋内翻发生率,缩短了住院时间。能较好地满足粗隆部骨折治疗的需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