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1448107
骨梗死的MRI表现和早期诊断
http://www.100md.com 姜尊平, 王希强,彭桂花
骨梗死;,磁共振成像,,骨梗死;,磁共振成像,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88KB,4页)。

     骨梗死的MRI表现和早期诊断 (pdf)

    【摘要】 目的 分析骨梗死的MRI表现,探讨其在骨梗死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病人11例,均进行MRI检查。结果 11例患者共累及19个部位,股骨下端10个,胫骨上端8个,胫骨下端1个。其中8例患者MRI表现符合早期骨梗死,3例符合中晚期。所有病变均呈“地图板块样”。4例在T2WI脂肪抑制序列上可见较明显的“双边征”。结论 骨梗死的MRI早期表现具有特征性,对于疑有骨梗死的患者进行MRI检查,有利于早期诊断。

    【关键词】 骨梗死; 磁共振成像

    MRI manifestation in early diagnosis for bone infarction

    JIANG Zun-ping, WANG Xi-qiang, PENG Gui-hua. Department of Bone Surgery, Chinese Medical Hospital, Jimo,Shandong Province 2662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se the MRI manifestation of bone infarction and explore the value of MRI in early diagnosis of bone infarction. Methods There were 11 patients with bone infarction. All cases were examined by MRI. Results 19 lesions were calculated in 11 patients. There were 10 lesions on distal segment of femur,8 proximal segment of tibia, 1 distal segment of tibia. 8 cases were defined as early bone infarction, 3 cases were defined as middle or late bone infarction. All of the 19 lesions presented typical “map-shaped”manifestation. Four of these cases showed obvious “double-line”sign on T2-weighted and fat-suppression imaging. Conclusion MRI manifestation of early bone infarction has characteristics. MRI can be used in the early diagnosis, especially for the clinically suspected patients.

    【Key words】 bone infarction;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骨梗死临床较少见,临床表现多不典型,特别是早期骨梗死,X线平片检查多为阴性,易造成漏诊、误诊[1],延误治疗。现分析11例骨梗死患者的MRI表现,探讨其在骨梗死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搜集我院2002~2006年确诊的骨梗死病人11例,男6例,女5例,年龄21~68岁,平均42.3岁。其中有外伤史者4例,临床上有大量激素使用史5例,有长期酗酒病人1例,病史不明确1例。临床表现为患肢肌肉关节剧痛、活动障碍并局部软组织肿胀的4例。患肢软弱无力、隐痛、轻度活动受限3例。无明显症状者3例。所有病例均行MRI检查。

    1.2 仪器与设备 GE Signa l.5T超导型磁共振扫描仪, 膝关节表面线圈, 扫描序列:T1WI(TR400~ 600ms,TE 10~30ms),T2WI脂肪抑制序列(TR 3000~5500ms,TE 60~100ms),矢状位、冠状位和(或)轴位成像。

     2 结果

    11例病人共累及19个部位,股骨下端10个,胫骨上端8个,胫骨下端1个。其中8例患者MRI表现符合早期骨梗死,在T1WI序列上病变中心呈与正常骨髓相等或略高的信号,边缘为迂曲的低信号环,在T2WI脂肪抑制序列上中心呈均匀高信号,边缘为迂曲的高或略高信号环;2例符合中期骨梗死,在T1WI序列上病变中心呈略低于正常骨髓的不均匀信号,边缘为迂曲的低信号环,在T2WI脂肪抑制序列上中心呈等、高混杂信号,边缘有蜿蜒迂曲的略高信号环;1例符合晚期,在T1WI序列上中心呈等、低混杂低信号,边缘为迂曲的低信号环,在T2WI脂肪抑制序列上中心呈低、等、高混杂信号,周围为迂曲的低信号环。19个部位的病变均呈“地图板块样”(图1a,2a略)。4例患者病变周围可见斑片状长T1、长T2异常信号影;4例在T2WI脂肪抑制序列上可见较明显的“双边征”(图1b,2b)。7例患者骨梗死部位周围软组织可见肿胀,其中4例与外伤有关,3例与外伤无关。2例外伤患者伴有半月板、后交叉韧带及腓侧副韧带损伤。

    关节面受累情况:4例患者累及关节面软骨下骨质,均发生于股骨内外侧髁,表现为软骨下骨质破坏,形态不规则,病变有的与骨干病变延续, 有的呈“小岛状”,病变信号强度与骨干病变相似。1例累及股骨下端关节软骨,病变呈碎块状,似剥脱性骨软骨炎,但关节面覆盖软骨未见中断及碎裂。2例累及胫骨平台。7例患者伴有邻近关节腔少量至中量的积液。

     3 讨论

    骨梗死指发生于骨干和干骺端的骨性坏死。好发于四肢长骨,呈多发性和对称性改变,多见于股骨下段、胫骨上段和肱骨上端,但病变常一侧较重,另一侧相对较轻[2]。

    3.1 病因和发病机制 导致骨梗死的病因复杂,其发病的机理认为是骨局部的血循环障碍而导致,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1)机械性血管中断;(2)血栓形成和栓塞;(3)血管壁的损伤或受压;(4)静脉闭塞(如Chandler 病);(5)其他:酗酒、大量应用激素、胰腺炎等导致的骨梗死及自发性骨梗死的机制还不甚清楚。因四肢长管状骨的骨髓具有丰富的脂肪组织,髓腔内的营养血管细小,分支稀少,易引起脂肪栓塞导致骨髓缺血坏死[3]。

    3.2 基本病理改变 病理过程分为细胞性坏死阶段和骨修复阶段[4,5]:细胞性坏死为骨组织血供中断,骨细胞死亡。骨髓造血组织对缺氧非常敏感,最早是骨髓细胞成分死亡(6~12h),以后是骨细胞、破骨细胞及骨母细胞(12~48h),最后是骨髓脂肪细胞坏死(2~5天) 。骨髓脂肪细胞坏死为骨梗死末期的改变。骨梗死发生后则进入骨修复阶段,包括血管再生、肉芽组织生成、死骨吸收、新生骨形成。血管再生是骨修复的开始,死骨吸收,形成纤维结缔组织和致密新生骨则是骨梗死的晚期阶段。骨梗死在演变的过程中有3个基本病理改变,即死骨块、吸收带(充血、水肿带)、新生骨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88KB,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