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448227
小肠插管法稀钡灌肠造影39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灌肠,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小肠盘曲于腹腔内,长度较长,相互重叠,位置深在,故循自然管腔进行小肠检查一直较困难。在各种针对小肠的检查中,X线钡剂造影仍是目前常用和首选的方法。此法又分为口服钡剂追踪法造影和插管钡剂灌注法造影(SBE)。后者自1967年出现了Bilbao-Dotter导管后[1],逐渐发展、成熟,其诊断价值亦得到公认。国内放射学界自上世纪80年代,逐渐有较多文献发表[2~4]。我院自2003年以来,也开展了此项检查,初步报告体会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组所有病例均因消化道症状就诊,大多已做上消化道及结肠检查阴性而疑有小肠病变者,共39例。其中男22例,女17例,年龄40~77岁,平均60.45岁。凡有严重心脑肝肾等疾患者不列入观察对象。

    1.2 设备 日立500mA胃肠X光机。

    1.3 小肠灌肠导管 本组所用导管采用COOK公司产小肠双腔气囊侧孔导管,配弯头导丝一根;少数病例采用日本PHYCOM端孔导管,配直头柔软导丝一根。

    1.4 造影剂 本组35例采用上海马陆制药厂生产的胃肠双重造影用钡剂,配制浓度为16%~20%(W/V),用量1500~2000ml。4例疑小肠粘连性梗阻而禁用钡剂者,采用76%泛影葡胺20ml×20支加等量生理盐水灌肠。

    1.5 术前准备 受检者于检查前1天进无渣饮食,检查前1天晚饭后将番泻叶9g开水冲泡服用,服水量约2000ml,以排尽肠道内容物,翌日晨禁食。

    1.6 插管方法 将消毒后的小肠导管表面涂抹医用凡士林,受检者取坐位,下颌伸出,将导管经鼻或口(本组多经鼻)插入咽部,嘱受检者屏气同时做吞咽动作,顺势将导管插入食道及胃,此时宜稍做深插,以使导管头端自然下降至胃体下部,并向右盘曲于胃窦部,然后带受检者上检查床取仰卧右前斜位,将导丝插入导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