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48307
龙口市1957~2005年麻疹流行病学及防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7年第3期
麻疹;流行病学;防治,,麻疹;流行病学;防治,【关键词】麻疹;流行病学;防治,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龙口市麻疹流行规律,探讨消除麻疹的策略和措施。方法 对龙口市1957~2005年15627例麻疹发病及防治情况进行分析。结果 麻疹流行强度较免疫接种前明显下降,发病率由1965年的637.82/10万降至2005年的0.3/10万,农村高于城市,发病年龄高移,但仍以小年龄组为主。结论 加强基础免疫,提高麻疹疫苗接种率和接种质量,完善计划免疫网络,做好麻疹相关监测,及时调整免疫策略,进行必要的强化免疫是消除麻疹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麻疹;流行病学;防治

    龙口市自实施麻疹计划免疫工作以来,麻疹防治取得了显著成绩,麻疹发病率急剧下降,发病人数得到了有效控制。但近几年由于流动人口的增加,使发病略有上升,为了进一步加强麻疹控制策略和消除麻疹,现将龙口市1957~2005年麻疹流行特征及防治情况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麻疹疫情资料来自龙口市传染病年报表, 麻疹免疫接种资料来自计划免疫工作年报表,人口资料来自我市统计局每年的“统计年鉴”。

    1.2 分析方法 分析麻疹病例的地区分布、时间分布、人群分布以及麻疹病例与MV免疫接种之间的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