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448239
动态脑电图对皮层或脑干病变昏迷病人预后的评估价值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3期
脑电描记术;格拉斯哥昏迷量表;昏迷;预后,,脑电描记术;格拉斯哥昏迷量表;昏迷;预后,关键词:脑电描记术;格拉斯哥昏迷量表;昏迷;预后,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动态脑电图对皮层或脑干病变昏迷病人预后的评估价值。 方法 收集45例原发皮层病变和22例原发脑干病变昏迷病人,于急性期行动态脑电图检测和Glasgow评分,随访3个月,将动态脑电图结果与病人的预后进行相关分析。 结果 两组脑电图异常分级与Glasgow评分均呈负相关;动态脑电图对病人预后评估的敏感性(83.3%)、特异性(100%)和准确率(91.7%)在原发皮层病变组均比脑干病变组高(60.0%,75.0%,75.0%)。 结论 急性期动态脑电图检测对原发皮层病变昏迷病人预后的评估有确定的价值,但对原发脑干病变昏迷患者的预后评估价值不确定。

    关键词: 脑电描记术;格拉斯哥昏迷量表;昏迷;预后

    在先前的研究中,本课题组证实了动态脑电图检测对缺血缺氧性昏迷病人的预后判断有肯定的价值 [1] 。现有研究认为脑电图对大脑皮层的病变较为敏感,而对皮层下以及脑干的病变不敏感。本研究将比较动态脑电图对皮层及脑干病变昏迷病人预后的评估价值,以探讨这项技术的临床应用指征。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收集1998年6月~2005年1月在本院住院的昏迷患者,共67例。纳入标准:(1)对语言无反应;(2)无自动睁眼动作;(3)上述状态持续至少20h。排除标准:(1)低温或药物所致昏迷;(2)痴呆和精神疾病。根据原发的病变部位分2组:(1)脑干病变组,共22例,男性13例,女性9例,年龄(35.6±23.7)岁(14~62岁),其中脑炎8例,梗死5例,出血7例,肿瘤2例;(2)弥漫性皮层病变组45例,男性28例,女性17例,年龄(43.7±27.6)岁(23~75岁),其中心肺复苏术后31例,肺性脑病9例,电击伤3例,上吊2例。

    1.2 方法

    1.2.1 仪器及测试方法 采用便携式动态脑电图系统(MB8000型,秦皇岛康泰公司)。脑电图描记方法:按近似国际10/20系统标准放置电极 [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