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48359
中药湿疹胶囊治疗香港青少年特应性皮炎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7年第2期
湿疹胶囊;青少年;特应性皮炎,,湿疹胶囊;青少年;特应性皮炎,【关键词】湿疹胶囊;青少年;特应性皮炎,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药湿疹胶囊治疗香港青少年特应性皮炎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采用开放式临床硏究,收纳20位属中医湿热型的特应性皮炎病人,疗程3个月及观察3个月。用六区域六体征评分法(SASSAD)、中医证候评分、生活质量问卷调查及血液总IgE及ECP治疗前后比较评估疗效。结果 服用中药湿疹胶囊SASSAD及中医证候评分的有效率分别为57.9%和55%,统计学重复测量回归系数示服用中药前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P<0.01),生活质量问卷调查及血液总IgE及ECP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中药湿疹胶囊对湿热型的特应性皮炎有一定的疗效。

    【关键词】 湿疹胶囊;青少年;特应性皮炎

    2004年5~8月采用中药湿疹胶囊治疗20例湿热型特应性皮炎,取得一定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标准 (1)6~18岁的香港出生的汉族青少年;(2)按照Hanifin和Rajka所制订的诊断标准,诊为特应性皮炎患者;(3)按照Rajka和Langeland (1989)制订的特应性皮炎严重度分级标准诊断为中重度患者;(4)按中医理论辨证为湿热型特应性皮炎患者;(5)停服和外用类固醇药物治疗1个月以上;(6)知情及同意参加本研究,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1.2 一般资料 共选入特应性皮炎患儿20例,中度13例,占65%,重度7例,占35%。男11例,女9例,平均年龄为11.7 ±3.3岁。特应性皮炎病史<10年者1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