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48369
浅析药物的选择及滥用药物造成的危害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7年第2期
药物;,选择;,滥用;,危害,,药物;,选择;,滥用;,危害,【关键词】药物;选择;滥用;危害,1怎样正确选择临床用药,【参考文献】
     【摘要】 通过了解药物的选择应用,认识药物副作用及不良反应带来的危害,从而指导人们正确用药,发挥药物最大疗效。

    【关键词】 药物; 选择; 滥用; 危害

    在临床上治疗一种疾病,常有几种或数种药物可以采用,选择哪几种药物治疗才能做到选药合理,使用正确,更好地发挥药物的临床作用,主要是根据药物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来决定。

    1 怎样正确选择临床用药

    1.1 从药物疗效方面考虑 首先要看这种药物对疾病的疗效怎样。为了尽快治愈病人,应选择疗效高、毒性小、应用方便、价廉易得的药物。就拿抗生素来说,没有一种抗生素能抵抗所有的细菌,只应在所治疗疾病经证明或临床表现是相应的感染时才能应用。如治疗百日咳,氯霉素、四环素、红霉素等都有效,但氯霉素最好,故作首选药物。而剧烈的疼痛可引起休克,若能及时应用镇痛药,不仅可以减轻病人的痛苦,还能防止休克的发生,故在医疗实践中应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地应用。

    1.2 从药物的不良反应方面考虑 不良反应是对治疗疾病无益甚至有害的反应,大多数药物在临床应用中或多或少地都有一些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就副作用、毒性和成瘾性来讲,由于副作用是药物的固有药理作用,经常伴随治疗而产生,如阿托品解除胃肠绞痛时出现口干、舌燥现象。而有的副作用是可以消除的,如麻黄素治疗哮喘时同服巴比妥类催眠药可以消除其引起的失眠症状。有的药物虽然疗效好,因为能引起副作用或不良反应而在选药时不得不放弃,而选择效果稍差、不良反应较小的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