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459331
国大与金象兄弟相煎升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6日 《京华时报》
国大与金象兄弟相煎升级

     本报记者 刘军 摄

    5月10日的一纸股权转让公告,让国药集团在药品零售市场扩张的野心彰显无遗。国大药房的攻城略地计划,已经严重威胁到雄踞北京的连锁药店龙头———金象大药房的霸主地位。两大连锁药店的正面交锋蓄势待发。

    整合北京国大

    5月10日,国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药股份发布公告称,以532.8万元的价格,向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下称“国药国大”)转让其所持有的北京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国大”)74%的股权。该公司董秘办罗小姐表示,出售北京国大之后,上市公司本身不再拥有任何药房连锁业务,而是纳入了国药集团的统一管理。这标志着国药集团正式启动旗下品牌药房的大规模整合行动。

    剩余的26%股份由同属于国药集团的中国医药北京采购站持有。5月11日,国药集团新闻发言人朱京津介绍,国药国大计划将剩余26%的股份全部收购过来,使北京国大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北京国大的收编,是国药国大在全国整合的最后一站,原因是北京国大属于上市公司资产,不能轻易划转。此次收编完成后,国药国大将实现在全国统一配送,实现“开1000家国大药房”的目标,在北京的数量今年也将从目前的50家扩充到100家。目前,除了中国药材总公司旗下的“国仁堂”因为是重要品牌而没有划转到国药国大下面,国药其他的药店品牌都已经整合完毕。
, 百拇医药
    市场人士却分析,国药股份出售北京国大的主要原因是近几年北京国大一直处于亏损,影响了国药股份的盈利状况。根据国药股份2006年年报,北京国大亏损439万元。年报中称亏损主要是新开门店较多,导致费用支出较大所致。

    对于这个亏损数字,朱京津并不以为然。他表示,药店的发展最初都有这个过程。北京国大400多万的亏损并不对上市公司的利润形成多大影响,而且这是“发展中、扩张中”的亏损,应该正确看待,而最重要的是北京国大出售之后,纳入了国药国大的全国药房体系,使国药集团终于实现了药房一体化管理、统一配送和采购,“改变了各地单独运作局面的国大药房,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国连锁。”

    兄弟正面交锋

    北京国大想要在北京攻城略地,自然不能无视目前北京的连锁药店的老大———复星医药旗下的北京金象。

    复星医药拥有北京金象95%的股份;北京国大的母公司国药国大是国药控股旗下药店零售平台,而国药控股是由国药集团出51%和复星集团出资49%联合设立,复星医药从国大药房分享投资收益,有时还将之视为自己的药房子品牌之一。由于复星医药参股的关系,北京国大与北京金象虽然不是亲兄弟,但也算是有点儿血缘关系的“表兄表弟”。由于药店资源的有限性,这对兄弟势必难以避免“手足相残”。
, 百拇医药
    虽然国大攻势凶猛,但金象在北京的霸主地位目前还是很难动摇。根据复星医药2006年年报,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1093万元。5月11日,该公司董事长徐军表示,2006年销售额6个多亿,而且利润比2005年有所上升,应该是去年北京药房的最好成绩。

    在全国有300多家药店(其中北京有200多家)的金象今年扩张的步伐也是动作颇大。此前,金象已经占领了北京市的众多黄金位置,而徐军表示,今年金象在北京会比去年加快开店步伐,通过并购、新开店等方式,尽快将数量增加到300家。目前已经谈妥了部分药店,马上就会开业。

    对于北京国大的开店圈地行为,徐军似乎也并未放在心上。因为他自信金象抓住了黄金地段,而国大至今还没有找到开药店的“盈利点”。

    据他分析,北京的药店从2005年的1500多家到2007年的3500多家,数量实际已经饱和,而人口并没有大幅度增加,所以市场容量始终只有那么大。新开药店如果找不准盈利点将很难生存。北京国大没有抢占到多少“黄金地段”,而且有的店“盈利点不对”,前期投入过大,所以短期内想改善并不容易。
, http://www.100md.com
    虽然表示国大对金象还不构成威胁,但徐军却非常赞成竞争对手的扩张行动。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北京房价上涨的同时,租金也在涨,药店面积一般都大于100平方米,仅房租一项就是20至30万每年,所以药店需要保证每天销售5000至7000元才能盈利。“而国大的某些药店达不到这个数”,不过徐军分析,目前的亏损对于国大来说只是战略性亏损,并不用担心,因为国药集团希望在药房业务上实现全国布点,实行先抢占市场、“先有规模再有利润”的整体战略。

    各有“秘密武器”

    以物流和医药工业为特长的国药集团,目前在北京并没有其他叫得响的药店品牌。要想在京城连锁药店领域分一杯羹,只能倾尽全力扶持国大。

    目前,国药集团通过国药国大之手,拥有全国近1000家“国大”药店,还同时拥有深圳“一致药店”、江苏“大德生”两大药房品牌。国大药房在上海的成绩远比北京优秀。根据相关统计,截至3月底,国大在上海的直营药店有88家,今年一季度销售5996万,净利润为269万,从规模和收入都比复星旗下的复星大药房在上海的52家直营店共计2193万元的销售额要高。
, 百拇医药
    对于金象董事长所说北京国大“战略性亏损”的提法,国药集团新闻发言人朱京津给予了默认,但他对同行提到的国大盈利点和地理位置差的说法不以为然。据他透露,除了收购北京国大外,国药国大还将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一边开源节流,一边并购同行业内其他药店,这将产生品牌效应,提升盈利能力。北京国大目前最大的杀手锏是与屈臣氏各门店进行了合作,在20多个屈臣氏当中开设了国大药房专柜或店中店,预计年底能达到40家店中店,对于寸金寸土的屈臣氏而言,这40多家店中店,都是北京国大占领的上好地理位置。

    这种开设店中店的绝招儿似乎也并非国大所独有。徐军表示自己早就有所行动。他介绍,金象早在几年前就在新世界商场和华堂开设了独立取照的店中店,“而且北京的黄金位置,金象占得最多,而北京国大最大的问题依然是位置问题。”

    对于国大和金象针锋相对的扩张行动,冷眼旁观的同仁堂另有独到见解: 5月10日,同仁堂集团党委书记田大方对记者表示,“同仁堂药店去年也是盈利的”,但经历多次药品降价以后,药店行业都不是很景气,而很多人并不了解情况,所以一味进入,进入后才发现处境艰难。连锁药店赖以布局的黄金地点是有限的,况且目前老字号连锁药店还面临着来自平价药店的冲击,所以各药店在扩张之时要三思,不如把竞争从单一价格转移到文化和服务上。

    本报记者 杨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