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339
降糖药“黄金组合”遭患者质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6日 《京华时报》
     连续收看多日山西卫视的电视广告后,已经有8年二型糖尿病史的范贵环,花费960余元,通过电话订购了“黄金组合降糖活肤套装”。按照销售方的宣传,这套药能在短时间内令患者血糖回复正常范围。然而自4月底开始,服用半月后,范贵环发现,她的血糖不降反升,并出现了四肢无力等并发症。

    记者调查发现,这套具有国药准字号的降血糖处方药,从宣传到销售都存在着诸多问题。

    号称具有86%治愈率

    根据“黄金组合”电视广告中留下的咨询电话,记者联系到了其北京销售点。

    一位姓董的咨询员电话中介绍,“黄金组合”由降糖宁胶囊(成都天银制药公司生产)和十味降糖颗粒(吉林吉春制药公司生产)组成,对二型糖尿病患者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这位咨询员介绍,该药销售单位为北“京市中医药研究院”,消费者可通过电话直接订购,也可以到协作单位“北京同一堂中医药研究院建南中医院(简称建南医院)”挂号购买。

    记者表示自己有亲戚多年患有糖尿病,这位咨询员简单询问病史后表示,这种病症患者服用“黄金组合”十分合适,并且治愈率达到86%。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建国门永安南里的建南医院,该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该院一位王大夫接待了记者。记者表示有亲戚想要购买“黄金组合”,但本人不便来京,王大夫简单询问了病情后表示能开出药,并且今后该药具体如何服用患者只需来电话咨询即可。王医生介绍,该药一个疗程为3个月,2700余元。

    销售宣传多处违规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显示,“黄金组合”中两种药品都是具有“国药准字号”的处方药。而实际销售中,不论是电话销售还是在建南医院购买,对方都没有要求记者购买处方药时出示大夫处方。

    记者先后联系到两种药品的生产厂家营销部,双方均否认他们与建南医院有任何合作关系,同时也不知道自己的产品被捆绑成“黄金组合”进行销售。

    而根据范贵环与销售方签订的“黄金组合产品质量保证协议”介绍,该药经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华医学会多名专家认证。经记者核实,中国中医研究院现名为中国中医科学院,这两家单位都称他们从未给该药做过认证。

    同时,协议书上盖的公章是“北京市中医药研究院”。记者从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了解到,根本没有“北京市中医药研究院”这个机构。

    煤炭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侯一军说,根据“黄金组合”的药品说明书,两种药都是降糖药,但临床治疗中,医生必须要掌握患者的血糖值等情况,不可能通过电话进行用药指导。目前医学水平无法完全治愈糖尿病,宣传能完全治愈是不可能的。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科表示,只要是药品都不能通过电话进行销售。

    北京市药监局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他们已接到针对建南医院的多起投诉,患者不能轻信广告。 本报记者 石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