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064
半为慈善半营生 利人利己驰盛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16
     提起中华老字号何济公,老一辈的广州人,马上会联想到“头痛粉、柠檬精(均为何济公牌阿咖酚散不同时期的旧称)”,往往会脱口而出一段歌谣:“何济公,何济公,止痛唔(不用)使五分钟!”今年1月26日,广药集团酝酿已久的重大战略整合——拥有止痛散剂和外用专业剂型生产优势的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宣布挂牌成立。

    新白云山何济公吸引行业的视线,企业“半为慈善半营生,利人利己驰盛誉”这一质朴的经营理念也令我们关注。

    小品种大制作的市场观

    重组后的白云山何济公拥有15个GMP认证的专业剂型、260个国药准字品种、9个大项的国家级专利和3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尤其以外用剂型门类齐全而著称。该企业除了为目前国内生产历史最悠久,技术设备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的止痛散剂生产企业外,同时也是目前国内最专业的外用药生产企业。白云山何济公的膏剂产品被各界誉为“膏剂大王”,红色正金油软膏的生产历史已超过整整70年,膏剂诸多品种的生产条件、技术水平及生产规模等在国内均名列前茅。
, http://www.100md.com
    白云山何济公的企业负责人讲到这些产品时介绍:“早在1965年,何济公就被确立为下乡药定点企业,药品优质低价是我们企业的传统,我们企业的许多药品利润都接近零,比如阿咖酚散如果不实行机械化自动包装并且年产量不过亿包,较难实现赢利;而皮炎平、风油精等品种以目前的市场价格,如果在量上不超过千万支也无钱可赚。我们是靠大规模生产来摊薄成本而实现赢利。”

    济世为公的社会观

    现代企业越来越感到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企业之所以能存在,就在于能对社会做出某些贡献。早在70年前,白云山何济公创始人为企业立下的“半为慈善半营生,利人利己驰盛誉”质朴经营理念,就已经高度归纳这一精神实质,并在几十年的企业生产实践处处得以体现。

    “济公活佛”这一民间喜闻乐见的慈善形象,寄托人们“乐善好施,济世扶危”的理想期待。1938年,因创始人何福庆立意效仿济公乐善好施、济世救人,而将企业命名为“何济公”。顾名思义,其中也传达了这位企业创始人质朴的价值取向和判断。基于这种价值取向,企业创始人何福庆先生更提出“半为慈善半营生,利人利己驰盛誉”的悬壶济世经营宗旨。
, 百拇医药
    企业创立之初,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国内物价飞涨,抗战军民急需的解热止痛药成为紧俏物资,何福庆则坚持将药品平价大批送往前线。也许正是因为这济世为公的理念,从而使这家老字号企业在数十年的风雨沧桑中,虽经历5次重大合并,6次更名,10次搬迁,仍得以生存发展。

    合力发展的竞争观

    竞争观念是企业处理自身与竞争对手之间关系的经营思想。

    继承老字号辉煌的历史,如何面对现代医药市场的竞争,如何对社会发挥更大的贡献?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彬表示:“白云山何济公的整合成立,是白云山股份旗下企业专业化整合系统工程的一部分。在全国率先实施企业内部专业化、规模化改造,是广药集团将旗下各企业综合实力提升的重大战略决策,目的是整合资源,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体现规模经营,抵御日益激烈竞争的市场风险。”

    广药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整合后的新白云山何济公所形成的强大合力已经从根本上带动了营销战略前所未有的全国范围内的推进。实现企业2010年外用药销售达到10亿元,是其基于厚实的市场基础的目标。以去年全国皮肤外用药零售市场的36亿元市场规模计以及年均20%以上的增长预计,新白云山何济公的目标将占全国近一成半的份额。这也要求企业以大于10%的平均增长速度发展,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负责人廖文春表示:“作为广药集团专业外用药和止痛散剂板块的主力,新白云山何济公汇聚广药集团诸多资源优势,要实现大整合战略目标,就必须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而具体到产品品种上,就要催生孵化10个销售额超过500万元的新品种,加大研发力度则是主要手段。未来的白云山何济公将会不断推出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新产品。”
, 百拇医药
    与时俱进的营销创新观

    老字号何济公有着悠久的营销创新光荣传统。多少年了,人们还记得老字号何济公的营销经典,许多足可成为市场营销的经典案例。

    老字号何济公创于1938年,创始人何福庆是个非常具有营销创意的生意人。单就企业取名“何济公”而言,就充分显露出创始人的创业动机,充满了智慧。何福庆做广告的方式很多,有报纸宣传、贴街招、放电影、“邮办”广告推销、挂广告布幕、请学生沿街叫唱、穿“济公”戏服敲锣打鼓扛彩旗游行等,其中1946年何济公在武汉《新湖北日报》刊登“广东飞来何济公”的案例以及“墟镇墙灰水广告的最佳位置在正对厕所窗口”的“论断”足以作为经典载入今天的营销学教科书。

    当然,白云山何济公发展到今天,成为令人引以为傲的中华老字号,其营销成功的因素还很多,注重广告宣传只是其中极其重要的一环。我们已经注意到,新白云山何济公整合成立后,企业发扬传统,与时俱进,在品牌建设,营销创新方面的力度非常大,企业名牌战略系统工程正紧锣密鼓地全面实施。继承原何济公和原白云山外用药厂的品牌,凝聚两厂品牌、技术精华,形成以外用药和止痛散剂为主线的品牌产品优势。
, 百拇医药
    我们密切注意到新企业在品牌策划、营销推广方面,短短2个月时间,一连串的运作非常成功。以品牌宣传为核心,企业充分借力白云山大品牌的同时,迅速完成外用药品牌向何济公品牌的置换,快速统一品牌并加强何济公品牌的宣传,突出何济公在白云山大家庭中的差异化。对现有产品进行筛选,进行产品升级换代,统一白云山何济公VI设计,统一品牌形象。为加强何济公品牌的拓展和建设,以济公活佛原形人物为主题人物,邀请著名表演艺术家——济公的扮演者游本昌先生为形象代言人,以阿咖酚散、“701”跌打镇痛膏为主题品种,拍摄济公系列短片,宣传何济公品牌及“悬壶济世、扶危济贫、造福于民”以济世为公为主题的企业理念。企业还密切关注和支持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促进人民群众健康事业,在新企业挂牌成立不到一个月时间,独家冠名赞助了足球“广药白云山何济公——中国之队国际足球对抗赛”,取得巨大的成功。企业针对品种主要消费群为中低端市场的特点,开展行之有效的营销策划宣传,开启白云山何济公中国解热镇痛类和外用药驰名品牌新篇章。

    “营销创新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白云山何济公的营销负责人强调,我们今年响应政府“三下乡”号召,今年3月已经开始启动“白云山何济公捐药千万下乡五年计划”,向广大贫困山区、农村地区无偿捐献大量我企业的名优产品,实际行动上积极响应党和政府“三下乡”号召,用给老百姓真正带来实惠的方式,推广企业“济世为公”的理念。另外一个重头戏就是:我们制定“万场公益电影下乡镇计划”,与国家广电总局等单位协作,2007年及2008年投入500万元,独家冠名赞助10000场以上免费数字电影到全国广大农村及基层社区,5月已经在全国各地紧锣密鼓地全面展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我们的出发点就是“半为慈善半营生”,也“利人利己”,慈善和利人在先,营生和利己在后。

    白云山何济公正以最丰富的实践来继承“半为慈善半营生,利人利己驰盛誉”的企业经营理念,并将“合力发展、济世为公”精神实质传承、创新!, http://www.100md.com(陈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