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085
法国通用名药市场:浪漫中的青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16
法国通用名药市场:浪漫中的青涩

     欧洲主播 朱羽舒

    英国CHL医药公司采购和销售总监

    法国通用名药市场做不大就源于法国人的浪漫情怀,这种浪漫体现在药品上为不在乎药价,只求最好,而不管成本多少。

    一提到法国,人们自然会联想到浪漫的巴黎。巴黎的确是一个制造浪漫的城市,每次当我坐飞机经过巴黎上空时,我都觉得整个城市的布局就是一幅艺术品,身处其中,想不浪漫都难!法兰西的药品市场也充满了浪漫,但对决大多数的中国药企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法国拥有世界级的医药企业如赛诺菲-安万特,法国也是世界级的医药市场(欧洲五大市场之一),但这些都是针对专利药而言的。对中国企业瞄准的通用名药市场来说,法国只能算是一个小市场,而且,这个小市场中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是被品牌通用名药所占据的,一个更让中国企业失望的现状是:法国前5家最大的通用名药公司就占据了近一半以上的品牌通用名药市场份额。这就难怪有些中国药企久攻不下法国市场了。那我们是否就该放弃这个市场呢?我的建议是:与其放弃法国市场,不如放弃整个欧洲市场,因为进入这些市场都不容易。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兰伯西也不曾放弃法国市场。
, 百拇医药
    法国通用名药市场做不大,除了法国人的浪漫情怀以外,背后还有公费医疗制度和政府充足的税收作后盾。在法国,政府对医生没有预算限制,病人吃药也追求最好的药,其结果自然可想而知。在法国销售通用名药也得打广告、推品牌、请自己的销售队伍、做医生的工作等等,这在欧洲其他几个大的通用名药市场上是几乎不会发生的事情。

    法国市场纵然有很多不利因素,但它毕竟是一个欧洲市场、一个高价市场。在法国,毕竟有上百家公司在做生意,在赚大钱。大家都认为法国市场不好做,这就减少了做法国市场的药企数目,潜在的竞争自然就变小了,这算是法国市场的一个有利因素。对中国药企来说,法国市场再小也不至于小到限制企业发展的地步。这就像美国市场再大,也有做不下去的药企。同行不同利,生意各不同,往往就导致了企业发展命运的迥异。正确评估自身的特点,在此基础上制定出一个扬长避短的市场发展策略才是中国药企能否成功登陆法兰西市场的关键。

    在我看来,法国市场到处都有适合中国药企的机会。对中国原料药企业而言,因为法国通用名药价格高,制剂厂商对原料药的供应价格相对不甚敏感,这样,原料药可赚到的利润就相对要高些,但这条路只适合法国中小型制剂企业的供应商。而成为跨国制剂公司供应商除了名声好听以外,实惠几乎是没有的。对中国制剂企业而言,成为一个大制剂公司的外包加工商就能把你带进法国市场,但最终能否有所作为,就要看你会不会与之共舞了。
, 百拇医药
    最后,我想提醒中国的原料药厂一句,法国是一个真正敢把“警察抓小偷”的游戏在CPhI展会上演的国家,这多少让人觉得他们除了浪漫以外还有其他一些个性。

    各位读者,从本期起“国际天文台”将改为每月1期,您对欧洲市场有何疑问,欢迎报料,我们会尽量为您解决疑问。另,其他几大洲天文台主播正在火热招募中,如果您有兴趣,请与我们联系,要求具备相当的外贸经验和历练,具有分享精神,文笔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参与方式:

    1.发送短信至13570968367

    2.发电邮:fanxiaoyan@vip.sohu.com 或 yyjjb@21cn.com

    3.传真:020-37886768

    4.写信:广州市东风东路753号天誉商务大厦西塔6楼《医药经济报》“环球”版收,邮编:510080

    5.来电讲述:020-3788676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