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464099
心脑血管类和肿瘤药表现抢眼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16
心脑血管类和肿瘤药表现抢眼

     据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广州标点医药信息有限公司“全国中成药医院用药分析系统”(以下简称中成药系统)数据,2006年,全国中成药医院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中成药在医院的使用量也大幅增长;广州、北京、西安、哈尔滨、成都、重庆和南京七大城市的医院用药采购额为64.52亿元,其中,北京和广州中成药年采购额均超过10亿元。

    七城市医院最畅销的10个中成药品种占据了七城市医院中成药用药总体市场15.03%的份额。其中,7个品种集中在心脑血管类用药领域,银杏叶注射液、参麦注射液、银杏叶片分列前三位。银杏叶制剂表现抢眼,其竞争企业也较多,可见该类药的市场争夺较为激烈。从剂型看,排在前十位的品种中,有7个是注射剂型。

    七城市医院最畅销的10个中成药品牌药占据七城市中成药医院用药市场的11.32%;心脑血管类药占据4席,肿瘤用药占据5席,呼吸系统疾病用药占据1席;分列一、二、三位的以岭通心络胶囊、丽珠参芪扶正注射液和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的采购额差别不大。
, 百拇医药
    现根据中成药系统数据,对广州、北京、成都、重庆和南京最畅销品种和品牌(使用生产企业代替品牌)情况进行浅析。

    广州:排序变化明显, 复方血栓通

    胶囊摘桂

    广州市医院最畅销的10个中成药品种占广州市医院中成药用药市场的19.72%,较2005年的19.76%略有下降,其中8个品种集中在心脑血管类用药领域。2005年排在次席的复方血栓通胶囊在2006年晋升至首位;2005年未能进入前10名的康艾注射液在2006年表现抢眼,一举夺得第二的位置;而2005年排首位的参麦注射液,却在2006年跌落至第三名。

    前10个品牌药物占广州市医院中成药用药市场的17.01%,较2005年的17.04%略有下降。广东众生药业凭借其心脑血管类用药复方血栓通胶囊稳据第一位;吉林长白山制药的康艾注射液和杭州中美华东制药的百令胶囊2006年表现稳步上升,前者由2005年的第十位升至第二位,而后者则从未进入前10名而在2006年跻身前10名。
, 百拇医药
    北京:外来品牌势力强大,骨骼

    肌肉系统用药上榜

    北京市医院中成药最畅销10个品种占北京市医院中成药用药市场的16.11%。北京与其它城市明显的差别在于北京有3个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用药进入了前10名排位。通心络胶囊独占鳌头,以2.12%的份额占据第一位。

    在北京中成药医院市场上,除了北京岐黄凭借其强骨胶囊排在第四位和北京同仁堂科技的感冒清热颗粒排在第九以外,其它8个品牌均是外来品牌,在广州市场表现优秀的广东众生药业却在此榜上无名;在广州排第七位的通心络胶囊在北京市场高居榜首。在肿瘤用药上和广州不同的是,北京市医院仅有金水宝胶囊这个品种进入前十名。

    成都:注射剂吃香,竞争加剧

    成都市医院最畅销的10个中成药品种占成都市医院用药市场的20.70%,较2005年的22.24%略为下降。
, http://www.100md.com
    2005年以4.84%的份额排在首位的参麦注射液今年以1.97%的份额排在第七,市场下滑明显。从品种所对应疾病分类来看,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占了6个席位,肿瘤疾病用药占了4个。在广州医院中成药市场表现优秀的复方血栓通胶囊和复方丹参滴丸在此榜上难觅踪影,未能进入前10名。从剂型来看,前10名全部是注射剂型,而2005年前10名中,胶囊和片剂则各有一个。

    成都市医院中成药最畅销的10个品牌药物占成都市医院用药市场的15.95%,较2005年的18.01%有所下降,品牌更加分散,竞争程度加剧。除了四川雅安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凭借其参附注射液排在第八位(2005年排名第四)以外,其它九个品牌均是外来品牌,在广州市场排名第五的参芪扶正注射液在成都市场排在首位,但在广州市场表现优秀的广东众生药业和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却在此榜上无名。和广州不同的是,成都市场品牌前3位全部被肿瘤类用药占据。

    重庆:心脑血管用药权重,区域
, http://www.100md.com
    品牌地位牢固

    重庆市医院中成药最畅销10个品种占重庆市医院用药市场的23.76%,较2005年的24.75%下降了0.99%。血塞通注射液在重庆市场表现较好,2005年和2006年已连续两年排在首位,而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则成为闯入品种前10名的新来者。从药品所对应疾病大类来看,除了炎琥宁注射液是呼吸系统疾病用药外,其它品种均为心脑血管类用药。从剂型来看,注射剂型和片剂分别为8个和2个。

    重庆市医院中成药最畅销的十个品牌药物占了重庆市医院用药市场份额的14.87%,较2005年的16.76%下降1.89%,品牌集中度降低。前两位品牌较为稳固,云南生物谷的灯盏细辛注射液和珍宝岛的血塞通注射液连续两年排在品牌牌名的前两位。除了成都和重庆,在广州、北京和南京的医院中成药市场,云南生物谷灯盏花药业有限公司的灯盏花系列均没能进入前十。云南生物谷灯盏花药业在西南市场有其独到的优势。而在广州和北京均列入前十位的以岭通心络胶囊在此表中排名第三,该品牌在各地市场表现较为稳定。
, 百拇医药
    南京:肿瘤用药最畅销,金水宝

    胶囊称王

    南京市医院中成药最畅销10个品种占南京市医院用药市场份额的21.72%,较2005年的22.79%下降1.07%。

    与其他3个城市均是心脑血管疾病用药排在首位不同的是,肿瘤疾病用药香菇多糖注射液在南京中成药医院用药市场排在了首位,此品牌2005年也是排在首位,区域性特点明显。这10个品种中,有8个是注射剂。

    南京市医院中成药最畅销的十个品牌药物占南京市医院用药市场的17.41%,较2005年的18.77%下降1.33%。2005年在南京中成药医院用药市场排名最前的是牡丹江友搏药业的疏血通注射液,2006年排在第七,被金水宝胶囊夺去头把交椅,但此品牌在广州、北京、成都和重庆均没有进入前十位。排在第二位的丽珠参芪扶正注射液在广州和成都中成药医院用药市场表现较好。在前十位品牌中,江苏本土品牌表现不错,占到了4个席位。

    (注:以上数据除特别说明外均来自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广州标点医药信息有限公司“全国中成药医院用药分析系统”,如需了解详细信息请致电020-38390692网址:http://www.menet.com.cn), http://www.100md.com(广州标点医药信息有限公司 谭权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