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 中医漫谈
编号:11451054
南岭医学源远流长(七):宋代医家传千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30期
     开元年间,广东籍的张九龄请假回家探望年迈的母亲,因见岭南人民“岭东路废,人苦峻极”,“以载则曾不容轨,以运则负之以背” (唐·张九龄《开大庾岭路记》),因此奏请唐玄宗开凿梅岭古道,从此,南雄珠玑巷成为中原先民南拓进入广东的重要中转站。

    从晋隋到唐宋元时期,中原地区朝代更迭,纷争不断,中原人民或避战乱、或为生计不断地南迁,或岭南地方官任满而因山路阻隔而定居岭南。因此,后世传闻广东的很多名门望族,多是宋末时随宋帝赵昺的小朝廷逾岭而来或随文天祥经赣、闽、潮汕而来。屈大均《广东新语》卷二珠玑巷:“吾广故家望族,其先多从南雄珠玑巷而来。”

    所以,岭南与中原地区的联系和文化的融汇从很早的时候就开始了。

    经过晋唐时期大量人口带着科学技术的涌入以及唐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铺垫,宋元时期的岭南医学出现了又一个新的发展高潮,并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 百拇医药
    宋元时期,岭南出现了在全国有影响的医著,陈昭遇《太平圣惠方》一百卷,刘昉《幼幼新书》四十卷,释继洪《岭南卫生方》三卷,现均见存。在明清以前,岭南的医家大部分都是流寓占籍,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来到岭南,都为岭南医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陈昭遇、刘昉这两位在全国有影响的岭南医家却都在外为官,为岭南医学的思想在中原地区的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昭遇,南海人,出身名医世家,世代行医。宋开宝初年(公元968年),陈昭遇来到京师,因为“治疾无不效者”而被推荐到翰林医官院,授翰林医官,于是在汴京安家。他起初任温水主薄,后升光禄寺丞,皇帝赐以金带、紫袍。

    开宝六年(973年),陈昭遇等9人奉宋太祖赵匡胤之命修订本草,定名为《开宝新详定本草》,宋太祖亲自写序,国子监刊行。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8

    年),宋太宗诏翰林医官院各医家献家传经验方万余首,连同太宗亲收千余首,命王怀隐、陈昭遇等人开始编撰,淳化三年(公元992
, 百拇医药
    年)书成,并定名为《太平圣惠方》。是书分1670门,载方16800

    多首,内容包括脉法、处方用药、五脏病症、内、外、骨伤、金创、胎产、妇、儿、丹药、食治、补益、针灸等,反映了北宋以前的医学水平,具有重要的临床参考价值。

    《太平圣惠方》中对岭南土地之卑湿、气候之炎热以及湿气之易于伤人等已有论述,指出:“夫岭南土地卑湿,气候不同,夏则炎毒郁蒸,冬则温暖无雪,风湿之气易于伤人。”

    “或至岭外,久在高原,不经湿气,未伏水土。”指出岭南独特的气候环境与感邪发病的特点。

    这个时期的另一位著名医家释继洪,是宋元间懂得医术的僧人。他并不是岭南人,也没有定居在岭南,而是年轻的时候云游四方,来到岭南,将两任广州知府——李谬和张致远所著的《瘴疟论》和《瘴症论》合以自己撰写的《卫生补遗回头瘴说》、《治瘴用药七说》、《治瘴续说》、《附蛇虺螫匿诸方及集验治蛊毒诸方》,汇成一书。
, http://www.100md.com
    释继洪在书中提到:“继洪南游既久,愈知瘴疾不易用药,故再直述之于兹焉。……淡竹叶,此草惟广州白云后洞及惠州罗浮有之。”由此可见释继洪确曾到广州白云山及广东罗浮山。

    《岭南卫生方》的下卷为明以后人所增附,收入娄安道八证标类及《东垣药性赋》,书末附日本人山田简志《募原偶记》等。日本人悌谦晋造氏指出:自唐代以来,岭南方书已计六种,除《岭南卫生方》外,而无一部见存于本邦,赖有是书矣,可不宝重?可见,《岭南卫生方》不但是研究岭南地区宋元以前流行传染病的重要文献,而且在国外也受到日本学者的重视。

    医林状元的养生箴言

    龚廷贤(公元1522年~1619年),字子才,号云林山人,又号悟真子,江西金溪人。廷贤幼攻举业,后随父学医。他承家学,又访贤求师,医名日隆,曾任太医院吏目。1593年,治愈鲁王张妃臌胀,被赞为“天下医之魁首”,并赠以“医林状元”匾额。从此,“医林状元”名闻天下。
, 百拇医药
    他利用供职皇家太医院的良机,通读了很多收藏的珍本、孤本医籍,极大地丰富了自己的医学知识,于是他致力于发掘整理宫廷医籍,再结合自己多年从医的实践经验,终于编撰了《万病回春》与《寿世保元》两部医学巨著,对中医学的发展影响甚大。其中有专门章节阐述养生保健的问题,至今仍有一定的实用价值,现择其要者介绍于下,以飨读者。

    龚氏认为,养生保健必须讲究心理卫生,注重养心调神。在《寿世保元》一书中,他把养生之道归纳为十一条,相当精炼,颇有借鉴意义,其要点为:薄滋味、省思虑、节嗜欲、戒喜怒、惜元气、简言语、轻得失、破忧沮、除妄想、远好恶、收视听。短短的几十个字,言简意赅,可以算得上是谆谆告诫世人的金玉良言。

    龚氏著作中另有一首《摄养诗》:“惜气存精更养神,省思寡欲勿劳心。食惟半饱无兼味,酒至三分莫过频。每把戏言多取笑,常含乐意莫生嗔。炎凉变诈都休问,任我逍遥过百春。”还有一首《延年箴》:“四时顺摄,晨昏护持,勿为无益,当慎有损。坐卧顺时,勿乏身怠。住行量力,勿使形劳。悲哀喜乐,勿使过情。寒暖适体,勿侈华艳。动止有常,言谈有节。呼吸清和,安神闺房。诗书悦心,山林逸性。心身安逸,四大闲散。救苦度厄,济困扶危。”两首诗字虽不多,但内涵却很丰富,如能潜心研习,并身体力行,付诸实施,那么对人们养生保健,延缓衰老进程,益寿延年,定会有所裨益。(胡献国), 百拇医药(李姝淳 刘小斌 广东省中医院名医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