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服务
编号:11448753
你的笑,对我很重要——关于医疗系统微笑服务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北京市卫生局今年在医疗行业开展诚信、微笑、优质服务活动,又一次把微笑服务提到工作日程上来。其实在上个世纪80年代,北京市卫生系统开展礼仪服务时,也着重强调过“微笑”服务。前几年,南方某地也在卫生系统提出同样的要求,甚至更具体至“露8个牙”的露齿笑。医务工作者是否需要微笑服务,又一次引发了一些议论。

    是否需要对患者微笑服务?笔者以为,医者在医疗服务中的微笑是绝对需要的。因为对患者来说,医者的微笑,犹如一首歌曲中表述的“你的笑对我一生很重要!”

    患者来医院就诊时,他们不仅在生理上受到疾病伤痛的折磨,而且还因为患病导致社会角色的短暂缺失可带来巨大的心灵上的痛苦。因而无论多么坚强的人,在罹患疾病的时候,他们可以忍受疾病痛苦的折磨,在情感深处却是脆弱的。需要医者对他们不仅是施救、治疗、而且更要关爱和支持。当他们带着对温馨关爱的渴求来医院时,在门诊他们往往更多地看到是同样承受痛苦的病友的愁苦面容,听到病痛引起的呻吟。他们面临的是熬人的等待。在病房中,到处都是那么的洁白、安静,连医者行走似乎都是无声的。这种安静,这种白色的单纯很容易让患者感受到一种冷清、寂寞和无助。如果他们看到的每一位医者又都是不苟言笑的,面无表情的静悄悄的来,静悄悄的去,环境的冷清便会立即升级为人情冷漠和无情。反之,在门诊和病房中,如果患者见到的每一位医者都是和蔼可亲的,总是有温馨微笑的,洁白、冷静便有了暖意,如同“烛光中你的笑容、暖暖地让人心动”。这种笑容和暖意,会立即让患者得到抚慰和感到关爱,有利于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病痛的信心。在患者经历病痛磨难和煎熬的时候,得到医者伴随微笑的治疗和安慰,对患者调整心情、疾病康复无疑是很重要的。
, 百拇医药
    医者的微笑,对医者自己来说也同样是重要的。因为当医者总是带着微笑面对患者的时候,也是微笑地面对自己的社会职责,在微笑中实现自己崇高的价值追求。医者总是面带微笑,这反映了医者内心对自己价值追求的一次次确认,反映着医者积极的人生态度,反映了医者享受着为理想和价值追求而奋斗的快乐和愉悦,是一种洋溢着成就和幸福的感觉。

    医者对患者的微笑是真诚和坦荡的。微笑是因为医者有对患者巨大的同情和关爱,同时也是对患者“以生命相托”的由衷地“心存感激”。因此医者的微笑是“笑意写在脸上,爱心常存心中”。有了这种心态,医者就会总是带着微笑去面对患者。患者来就诊,是以生命相托,以幸福相托,是对医者的信任和尊重。医者当然应该回报以亲切的微笑。当患者在医者面前絮絮叨叨地诉说症状,倾吐痛苦时,医者同样会感受到信任、真诚以及受益(患者也是医者的老师)。因而就有了关爱的微笑、同情的微笑和亲切感激的微笑。而当患者遵照医嘱配合治疗时,医者看到的是患者对健康和生命的渴求,是他们在疾病面前的坚强,当然就会有发自内心的鼓励、肯定和亲切的微笑。

    正因为医者的笑是发自内心的爱意的传递和交流,因而感受到医者关爱的患者也会同样以微笑、欢愉、坚强来回报。由是形成了医患双方共同营造的和谐医患关系。笑是一种赤诚的心与心的交流、关爱的传递,不是可以通过“量化”和硬性规定来实现的。微笑有多种形态和模式,完全可以因人而异,不必一定“露出8个牙”。况且医者在工作中常常戴着口罩,是否露齿,患者也看不到。只要爱在心中,笑就会写在脸上,即使戴口罩,也可从医者的眼中看到关爱的笑。因此,医者,请不要吝惜你的微笑!, 百拇医药